首頁 財經 中國

中國私募基金遭遇關閉潮 163家失聯

【記者秦雨霏/編譯】隨著中共打擊債務和金融風險,創紀錄數量之多的私募基金和對沖基金最近幾個月消失匿跡。

《金融時報》報導說,在今年前6個月,中國資產管理協會跟163家私募基金失聯(未能每3個月更新它們的註冊資訊),相當於去年全年的70%;其中一些失聯基金未能償還投資者本息,甚至有一些捲款潛逃。

在163個失聯的私募基金當中,逾70%是私募基金或風險資本基金。其他的大多數是對沖基金。政府去年發起一場「監管風暴」,以控制債務過度增長。

新規定限制銀行跟非銀行金融機構合作管理客戶的錢。「新資產管理規定對該行業造成沉重打擊。它們不再可以集資。這始於2016年,並且情況持續惡化。」諾亞控股公司私募基金研究主任王博說。

雖然私募基金旗下的資產還在增長,但是增長速度放緩。中國P2P借貸行業最近幾週不停「爆雷」,其危機已經蔓延到私募基金。一些失聯的基金也從事P2P借貸,還有一些失聯基金被控從事欺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