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強推火葬惹議 劉奇辭江西省長

江西省省長易人,劉奇已辭去省長職務。(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江西省省長易人,劉奇已辭去省長職務。(Etienne Oliveau/Getty Images)

【記者方曉/報導】江西省長劉奇已辭去省長職務。劉奇在任期間,江西不斷發生暴力強拆及「殯葬改革」運動,手段之殘暴觸目驚心,令江西民不聊生,被當地百姓稱為「南煞」。

據陸媒報導,8月6日上午,中共江西第十三屆人大常委會召開會議,接受省委書記劉奇辭去省長職務的請求,並任命易煉紅為副省長、代理省長職務。

易煉紅去年7月至今年7月,先後出任遼寧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瀋陽市委書記。接著,易煉紅被調到江西,出任省委副書記、常委、委員。8月初,易煉紅已接替劉奇出任江西省政府黨組書記。

劉奇自2016年9月出任江西省長,今年3月任江西省委書記兼任省長;劉奇出任省長後,江西不斷推行野蠻拆遷運動;到2018年,江西多地推行所謂殯葬改革,強迫民眾將死者火化而不是土葬。於是一些地方發生暴力取消土葬運動,數以千計的棺材被搗毀,至少一具屍體遭起棺,引發民眾強烈不滿。

此後,江西省政府做出了一些退讓,但並沒有道歉。自由亞洲電台8月5日報導,持續一個多月的江西多處挖墳搶屍砸棺運動被指減速,但從多個消息來源得知,江西高層的「殯葬改革」計劃並沒有實質改變。江西省高安市殯葬管理所對記者說,目前並沒收到停止「殯葬改革」的通知。

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劉奇聲稱,殯葬改革是破千年舊俗等,江西必須「堅決打好殯葬改革攻堅戰」。江西高安經歷了長達一個半月的強制砸棺甚至是挖墳搶屍之後,引發海內外輿論的高度關注。輿論批評江西省委書記兼省長劉奇,以粗暴的方式踐踏中國民間最敏感的傳統殯葬習俗。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指出,劉奇卸任的是省長,但劉奇主要職務是省委書記,省長只是兼職;即使沒有此次的江西殯葬改革引起的公眾事件,劉奇也會在某個時間辭去省長職務的;劉奇辭去省長職務之後,在江西仍然大權在握。

劉奇在江西銷毀棺木,與去年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強拆民房、暴力驅趕「低端人口」一樣,都是認真執行當局的指令。因此,我們很少看到,中共官員因為惡政被民意沸騰而丟官的,相反,更多的是繼續高升。所以劉奇所謂的辭職,只是走走過場,當不得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