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官員:全球貿易走上建設性道路

川普認為美中貿易之間巨額逆差不可持續,並對中國產品祭出關稅政策。圖為加州長堤港(AFP)
川普認為美中貿易之間巨額逆差不可持續,並對中國產品祭出關稅政策。圖為加州長堤港(AFP)

【記者林燕/編譯】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布勒德(James Bullard)週一(8月6日)表示,那些號稱「擁護」自由貿易的國家不會真消除對美國的關稅,「他們才是保護主義者」。

布勒德是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成員之一,根據聯準會(FED)的輪換投票權規則,布勒德今年沒有投票權、2019年將獲得投票權。

布勒德週一對CNBC表示,口頭「擁護」自由貿易的國家,他們的立足點是,他們都是自由貿易,而美國不是。

可是實際上,中共長期以來實施著保護主義。北京大量補貼國內產業,給全球帶來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同時對外資所有權進行嚴格限制;它也不允許外國投資者平等進入國內產業,還強制技術轉讓,要求外國企業分享技術。

美國總統川普認為,美國與主要貿易夥伴之間過去一直存在不公平的貿易赤字關係,特別是美中貿易之間的巨額逆差不可持續,並對中國產品祭出關稅政策。

布勒德表示,川普的貿易政策可能已經將全球貿易參與者都推向了更具建設性的道路上,「它有爭議,毫無疑問。但我認為討論應該集中於最終狀態是什麼。」

比如以歐盟為例,在經過鋼鋁關稅以及美方啟動對汽車的232國安調查後,川普於7月25日與歐盟代表會晤,最後雙方提出非汽車業零關稅的倡議,同時暫緩汽車關稅措施。

「最終狀態應該是重新啟動全球貿易辯論,我認為這已經發生了。」布勒德表示,「此外,還達到了很少或根本沒有關稅壁壘或非關稅壁壘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