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收受巨額賄賂 王三運等3虎被起訴

8月8日,中共甘肅前書記王三運被起訴。(大紀元資料室)
8月8日,中共甘肅前書記王三運被起訴。(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古清兒/綜合報導】8月8日,中共甘肅前書記王三運、安徽前副省長周春雨及中化集團總經理蔡希有被起訴。以上3人均被指控收受他人巨額財物等罪名。其中周春雨涉四大罪名。

中共全國人大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前副主任委員王三運被指控利用擔任貴州省六盤水市委書記、貴州省委副書記、安徽省長、甘肅省委書記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2017年7月11日,甘肅前書記王三運落馬。王三運2011年12月任甘肅省委書記,主政甘肅長達5年,被指位高權重、「欺下瞞上」;與地方勢力合作發財,在甘肅建立龐大政商關係網。

《財新週刊》曾披露,王三運的兒子、親屬在蘭州新區拿項目,承攬蘭州市交通等基礎設施建設工程,大多通過時任蘭州市委書記虞海燕落實。而虞海燕將自己的親信幹部安插在一些重要廳局部門,沒有王三運的支持也很難實現。

報導說,王三運還把他安徽任職時的浙江籍地產商「老友」帶到了甘肅,該「老友」在蘭州市高新區違規圈地。

王三運交代,他的兒子、兩個外甥,與多名老闆相互利用,承攬工程項目謀求私利。此外,王三運怕東窗事發,讓親戚從貴州等地趕來,幫忙四處藏匿、轉移財物,把老闆們出的購房款對外說成是「借款」,還訂立假合同進行偽裝。

近年來,甘肅官場被深度清洗。中共十八大至去年6月,甘肅共查處75名廳級官員、896名縣處級官員。

在王三運落馬前,甘肅前省委書記蘇榮、甘肅省人大副主任陸武成、甘肅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虞海燕等先後落馬。

此外,王三運、蘇榮、陸武成、虞海燕、甘肅蘭州市長欒克軍等因積極跟隨中共江澤民集團迫害法輪功,被海外「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及海外明慧網列為參與迫害法輪功學員的主要責任人。

周春雨涉四大罪名 27歲就開始受賄

周春雨被指控利用其擔任安徽省委辦公廳祕書、省財政廳副廳長、馬鞍山市市長、蚌埠市市長、蚌埠市委書記等職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財物,數額特別巨大;對境外存款隱瞞不報,數額較大;濫用職權,造成國家經濟損失,情節特別嚴重;作為相關股票內幕信息知情人員,在內幕信息尚未公開前,買入該股票,情節特別嚴重,以「受賄罪、隱瞞境外存款罪、濫用職權罪、內幕交易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中國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8月8日的文章表示,1995年2月出任安徽省委辦公廳副處級祕書的周春雨,當時只有27歲就開始受賄,令人瞠目結舌。周被指長期「亦官亦商」,大肆攫取巨額經濟利益。

文章稱,周春雨作為相關股票內幕信息知情人員,在內幕信息尚未公開前,買入該股票,情節特別嚴重。而安徽副省長陳樹隆也曾進行股票內幕交易,非法獲利高達1.37億餘元(人民幣,下同)。

周春雨是中共部級官員中隱瞞境外存款被通報的第一人。自中共十八大以來,落馬的副省長共有17人,安徽就占了4名(倪發科、楊振超、陳樹隆、周春雨),成為落馬副省長最多的省分。

中化前高管蔡希有被查與周永康親信有交集

中化集團公司前黨組成員、總經理蔡希有被指控利用擔任大連西太平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副總經理、中石化銷售公司副經理、中國國際石油化工聯合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黨組成員、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等時,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索取、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2016年2月6日,蔡希有被調查。他被指與神祕商人徐京華,及周永康親信——前福建省長蘇樹林、中石化總經理王天普頗有交集。

財新網曾引述一名接近蔡希有的人士的話表示,蔡希有被調查的主要原因是他在中石化任職期間的所為,其中最重要的是他與徐京華的關聯。徐京華擁有多個國籍、多個化名,他控制著一個多達60餘家企業的跨國網絡,中石化曾與徐京華在安哥拉合作石油區塊的勘探開發和油品貿易。

2015年10月7日,前福建省長蘇樹林落馬。知情人士說,徐京華涉蘇樹林案。蘇樹林曾長期在中國石油系統任職,並一直是周永康的下屬,曾與蔣潔敏共事。

據報,蔡希有在中石化股份公司任高級副總裁時,該公司的總經理正是蘇樹林。蘇樹林2011年離開中石化後還曾會見過蔡希有,兩人有過「深入合作」。

2013年周永康案發後,腐敗重災區的石油系,除蔣潔敏、王天普外,中石油總經理的廖永遠、中石油前副總經理王永春、中石油副總裁冉新權等一大批高管先後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