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苗受害家屬維權 當局威脅沒補償

對於問題疫苗的受害者家屬,中共當局採取威逼利誘的方式令其噤聲。(Getty Images)
對於問題疫苗的受害者家屬,中共當局採取威逼利誘的方式令其噤聲。(Getty Images)

【記者易如、周慧心/報導】中國假疫苗事件引起國際輿論廣泛關注,醫藥界的黑幕也不斷地被揭露。對於問題疫苗的受害者家屬,中共當局採取威逼利誘的方式令其噤聲。本報獲悉,重慶當局許諾給受害者家屬補償,但如果他們「給政府找麻煩」就拿不到錢了。

一位重慶受害家長劉華(化名)告訴本報記者,他的兒子2017年1月出生,10月接種小兒麻痹疫苗,半個月後開始發燒,左下肢不能動,去重慶兒童醫院檢查,診斷結果是「不能完全排除是否是疫苗異常反應」。

今年3月他帶兒子到北京博愛醫院進行康復治療。目前孩子左下肢萎縮,比右下肢要短一點,腳外翻、下垂、變形。

劉華回憶說,當知道孩子因為打疫苗而造成傷殘後,他和妻子都非常氣憤;「然後就是慢慢調節這個心態吧,希望政府這塊,對於我們『疫苗異常反應』的這些孩子,多一點關注,給他一個更好的、一個更全面的後期保障。」他說。

對於長春長生假疫苗事件,劉華認為政府只罰款幾百萬(人民幣,下同)太輕了,「因為疫苗關乎到每一個孩子、每一個家庭。這種造假,說白了就是根本沒有良心,作為一個父親來說,這些人都應該槍斃的。本來是為了防止生病的,現在因為他們造假,很有可能就造成更多的小孩子發病或者致殘、致死。所以他們完全就是在殺人。」

他說:「不管是生產環節,還是銷售,還是接種環節,監管力度肯定是不夠的。出事後,掌握在我們老百姓手上的證據不多,所以沒有辦法去判定他這個疫苗到底是不是有問題,第一我們不是很懂疫苗,第二我們沒有檢測的東西。」

劉華說,他們目前最關心的是出了事的孩子要怎麼善後。他表示,他們這些受害者家屬呼籲政府對疫苗立法,減少對孩子的傷害。

最後,劉華告訴記者,因為政府答應給70萬元補償,會分幾次給,目前他們已經拿到30萬元,如果「給政府找麻煩」,他們就拿不到剩下的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