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3離島常駐醫療專機 賴揆:歷史性一刻

「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正式啟動,金門、連江及澎湖縣將有常駐的醫療專機。(行政院提供)
「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正式啟動,金門、連江及澎湖縣將有常駐的醫療專機。(行政院提供)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昨(8)日在台北表示,地方爭取20幾年的「離島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正式啟動,是金門、連江及澎湖「歷史性的時刻」。

該服務於今年8月1日起正式上路,上述三縣市都有常駐醫療專機,提供緊急醫療後送服務,相較過去可節省80分鐘的運輸時間。賴揆在啟動儀式上也感謝空勤總隊的付出,籲對方「功成身不退」,過去是打前鋒的位置,未來將成為新服務的後盾,「扮演後衛的角色」,持續守護離島地區民眾的健康。

賴清德表示,政府對金門、連江及澎湖3縣民眾的健康承諾,除了建置後送系統外,也推動遠距醫療,因常常急需緊急醫療的民眾,經常不適合後送,需要有經驗的醫師前往,秉持「醫師動、病人不動」的原則進行救治。

其次,在地醫療人力的培育也持續推動加強,培養在地孩子未來為鄉親做醫療服務;在地醫療設備也將持續充實。

此外,社區健康營造也十分重要,衛福部及內政部在社區的健康營造方面需持續加強,除可促進民眾身體健康,也可減少民眾生病或意外情況產生,對於離島地區民眾的健康維護發揮良好作用。

最後,賴揆強調,新服務上路後,運送可以減少80分鐘,「但不要從機場到醫院塞車要1小時」,這樣就白費工夫。所以他請衛福部長陳時中要與適合的醫院接洽,不一定要後送到台北,中南部也可以,無論是屋頂或空地,安排讓直升機直接降落,整個系統串聯起來,才能做得比以往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