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繽紛•清新•萌翻天 盛夏冰涼小確幸

花毛冰店裡的每一款冰品都是滿滿的創意,每一碗豔麗奪目的小冰山,都有著清爽潔淨的口感。(花毛冰店提供)
花毛冰店裡的每一款冰品都是滿滿的創意,每一碗豔麗奪目的小冰山,都有著清爽潔淨的口感。(花毛冰店提供)
文/鄧玫玲
-日本冰品台灣小創意

年輕可愛的妙妙在台中復興路的巷弄開了一家冰店,這一直是她的夢想,在夢想成真之前,她只是一個很平凡的上班族,但為了開店,每天都在積極準備,除了不斷研讀果醬製作與各種烘焙的食譜,還去咖啡店打工,在咖啡店工作了8個月學習到經營流程後,妙妙開始找店面,因為她覺得一切都準備好了。

花毛莓果冰的梅果果醬是採用藍莓、黑莓、蔓越莓3種梅果熬製而成,是相當費工的冰品。花毛莓果冰的梅果果醬是採用藍莓、黑莓、蔓越莓3種梅果熬製而成,是相當費工的冰品。(花毛冰店提供)

4月1日愚人節 花毛冰店開幕

找到理想店面後,妙妙選擇了一個特別的日子4月1日愚人節,花毛冰店開張了。有了一家夢想小店的妙妙開始了不一樣的生活,她四處尋找友善農法種植的水果,像是最紅豔如火的火龍果,為了保留豐富的膠質與青花素,她會連果皮一起熬煮後再製作成果醬;還找到梨山上生產的「西瓜李」,她說,「這種味道像李子,口感像西瓜的水果,外表色澤紅潤,清甜不酸澀,可以連皮做成蜜餞,做成的西瓜李冰,不但可以品嘗到西瓜李果醬的特殊風味,還有吃到酸甜Q彈的蜜餞,客人都覺得很驚喜。」

花毛店的芒果挫冰,必須淋上特別熬製的芒果醬,去皮的芒果肉要先用冰糖蜜漬3小時,再打成果泥熬煮,除浮渣後才算大功告成。花毛店的芒果挫冰,必須淋上特別熬製的芒果醬,去皮的芒果肉要先用冰糖蜜漬3小時,再打成果泥熬煮,除浮渣後才算大功告成。(花毛冰店提供)
西瓜李味道像李子,口感像西瓜,清甜不酸澀,可以做成蜜餞,摻在西瓜李冰中,有特殊風味。西瓜李味道像李子,口感像西瓜,清甜不酸澀,可以做成蜜餞,摻在西瓜李冰中,有特殊風味。(花毛冰店提供)

進入炎熱的夏季後,花毛店的挫冰當然少不了芒果,妙妙熬製的芒果醬很不一樣,去皮的芒果肉先用冰糖蜜漬3小時,再打成果泥熬煮,除去果泥上所有的浮渣後才算大功告成。當然,每款果醬都是妙妙親手熬煮,比較費工的還有梅果果醬,是採用藍莓、黑莓、蔓越莓3種梅果製成,因此果醬是花毛冰的主角,妙妙每天都在忙著買水果、去果皮、切水果,熬果醬。

花毛冰店裡的每一款冰品都是滿滿的創意,每一碗豔麗奪目的小冰山,都有著清爽潔淨的口感。花毛冰店裡的每一款冰品都是滿滿的創意,每一碗豔麗奪目的小冰山,都有著清爽潔淨的口感。(花毛冰店提供)

果醬系列花毛冰 堆出色彩繽紛小冰丘

雖然,如果沒有新鮮果醬,花毛冰就會失去迷人的風味,但是添加的優格和煉乳也是非常重要的配角,用日式刨冰機刨出第一層鵝絲狀冰屑後,先用優格鋪底,再刨第二層冰,再淋上果醬、煉乳,最後再以一小球奶油裝飾在刨冰小山的頂峰,就是果醬系列的花毛冰了。

所以客人看到的花毛冰都是色彩繽紛的小冰丘,最近推出的「彩虹冰」就更美豔動人了,第一層如翠綠的草原是抹茶,第二層紅豔的彩虹是梅果果醬,第三層鮮黃的小山頂則是芒果,三種鮮豔色彩的醬汁層層堆疊成小冰丘,真的讓人控制不住內心的激動。

花毛冰店最近推出的「彩虹冰」,第一層是翠綠抹茶,第二層是梅果果醬,第三層是芒果,三種鮮豔色彩的醬汁層層堆疊成小冰丘。花毛冰店最近推出的「彩虹冰」,第一層是翠綠抹茶,第二層是梅果果醬,第三層是芒果,三種鮮豔色彩的醬汁層層堆疊成小冰丘。(記者陳立杰/攝影)

台灣冰品創意 日本冰風采

妙妙說,每一款冰品都是滿滿的創意,每一碗豔麗奪目的小冰山,都有著清爽潔淨的口感,很多客人會聯想到去日本旅遊時吃到的日本冰,「那就對了,花毛冰有著日本冰的純淨風格,但卻飽含著台灣冰品多采多姿的特色。」

香蕉小甜點--創意「猿糕丸」 盛夏嘗鮮好時機

提到猿猴當然就聯想到香蕉,台灣盛產的香蕉又香又甜,應該非常適合做成各式甜點,然而香蕉製作的甜點似乎不多,很多台灣民眾可能都吃過旗山的香蕉蛋糕,但可能很少有人吃過雲林「猿樂作手作處」的猿糕丸,3個小圓蛋糕串成一串,一口一個,連3口就能吃完的香蕉小丸子,可是滿滿的香蕉味,讓人齒頰留香。

雲林「猿樂作手作處」的猿糕丸,3個小圓蛋糕串成一串,一口一個,連3口就能吃完,有著滿滿的香蕉味,讓人齒頰留香。雲林「猿樂作手作處」的猿糕丸,3個小圓蛋糕串成一串,一口一個,連3口就能吃完,有著滿滿的香蕉味,讓人齒頰留香。(記者鄧玫玲/攝影)

「猿樂作」創辦人周正弘研發的香蕉小丸子,可說是一款散步美食,可以人手一支輕鬆享用,然而「香蕉入丸」可不簡單,要烤出濃郁香蕉味還能濕潤入口的蛋糕,是需要高超烘焙技巧的。周正弘指出,首先選材就要很用心,採用最適合製作蛋糕的紫羅蘭低筋麵粉、法國奶油和經過三次加熱結晶的日本「三溫糖」,烤出來的蛋糕口感綿密細緻,品嘗過的客人都很驚訝,忍不住要問,「這是怎麼辦到的?」

經過熬糖、攪打、冷藏再冷藏,歷經三天慢磨的工夫才完成的小猿蛋糕丸子,配上熱茶可是美味極致。經過熬糖、攪打、冷藏再冷藏,歷經3天慢磨的工夫才完成的小猿蛋糕丸子,配上熱茶可是美味極致。(記者陳立杰/攝影)

3天低溫發酵 追求美味極致

烘烤猿糕小丸可不是1天就能完成,三溫糖必須用小火煮到焦糖化,加入香蕉泥冷卻後,入冰箱冷藏1天;第2天再加入打發的奶油,雞蛋與麵粉、泡打粉一起拌勻,再冷藏1天;第3天才能入烤模烘烤,烙上可愛的猿臉圖案後,再串起來。

經過熬糖、攪打、冷藏再冷藏,歷經3天漫長的低溫發酵過程才完成的小猿蛋糕丸子,配上熱茶可是美味極致,天熱時喝不了熱飲,就來一碗冰吧,清涼又飽滿的盛夏美食,值得嘗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