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在建築裡壯遊——與紐約Waterline Square相望的台北Timeless 55

「Timeless 55」外觀示意圖。(Richard Meier官網)
「Timeless 55」外觀示意圖。(Richard Meier官網)

文/記者謝平平
今年仲夏,哈德遜河畔豪宅Waterline Square的完工,成了紐約上西城最顯眼的地標建築。翌月,由Kohn Pedersen Fox所設計的頂樓豪宅市場價格近5億3千萬台幣(1,750萬美金)。除了KPF之外,另外二位國際知名建築師Richard Meier、Rafael Viñoly也參與設計,三棟建築各自表述理想、卻又不相互突兀。

地產開發商GID所規劃的大型開發案Waterline Square占地約5英畝,共有263戶,該案不只將當代一流的建築思想鐫刻在紐約的土地上,也開拓了上西城周遭新的生活機能——由知名景觀設計MNLA(Mathews Nielsen Landscape Architects)挑戰將近3英畝的公園,建築內更有各式各樣的體育、娛樂、藝術設備,更不用說享有單戶單梯的使用。

哈德遜河畔豪宅Waterline Square已完工,此為Richard Meier設計的One Waterline Square部分外觀。哈德遜河畔豪宅Waterline Square已完工,此為Richard Meier設計的One Waterline Square部分外觀。(建案官網)

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Richard Meier在此跳脫了以往堅持的白色設計,大量採用玻璃、金屬架構呼應該棟位於哈德遜河岸的建築,他可說是近年堅持白色設計最久的一位建築師,而他的上一個白色設計案就在台北信義區的「Timeless 55」。

Richard Meier(1934-)是建築人踏入建築界後,必定學習模仿的建築大師,也因為他堅持白色外表的設計,被稱為「白派大師」,在1984年獲得普立茲克獎;營造實力數一數二的大陸建設因此與其洽談「Timeless 55」設計案。

設計面與營造端的就怕細節執行,在派了二位同事飛來查看大陸建設新舊總部與住宅案後,Richard Meier對大陸建設的營造實力頗為肯定,該案才拍板定案。

現代主義蘊藏古典魂 豪華在內

Richard Meier在「Timeless 55」這個案子上,延展了大紐約的氣勢。負責該案的協理沈大豪強調,這棟白色建築沒有豪華的建材,但從金屬板、窗戶、線稜溝縫都有故事,更是設計、營造的精準合作。

對營造來說,能達到精準的最快速條件就是「不要有新設計、新建材」,透過過往的經驗累積,就能萬無一失。但是,Richard Meier的精準是在設計的細節上,以比例創造出一個無可替代的空間。

豪宅中少見的主臥外休憩空間。(謝平平/攝影)豪宅中少見的主臥外休憩空間。(謝平平/攝影)

不只貝聿銘喜歡從尺寸來訓練自己與員工,Richard Meier也喜愛在建築中藏著數字趣味。

「Timeless 55」外表如同現代建築,有大面通透的玻璃結合室內外、格局可依照人數彈性變更。但陽台、柱子的距離則充滿古典建築的序列安排。

例如:二柱之間距離為6.3公尺,而陽台高度為1.2公尺,往上延展1.2公尺,往下同為1.2公尺,成為一個樓層的3.6公尺。

「Timeless 55」可隨家庭人口調整格局。(記者謝平平/攝影)「Timeless 55」可隨家庭人口調整格局。(記者謝平平/攝影)

而客戶最怕白色建築不好維養,客戶怕,大陸建設更怕,幸運的是,Richard Meier的設計現在是最成熟的階段,包括施作方式。

沈大豪表示,「Timeless 55」外觀為金屬鋁板,台灣一般會將其折起,加強結構硬度,但「Timeless 55」的外層金屬鋁板除了加大厚度外,使用的是雷射切割,加上內部走水系統,只要按時清潔,外觀可永保如新「這都是我們後來學到的。」

「Timeless 55」樓頂「Timeless 55」樓頂(Richard Meier官網)

與大師的爭執與解決

台北與紐約畢竟不同,也因此Richard Meier的設計在台灣就更顯得突出,但施工難題卻接踵而至。

以金屬鋁板的厚度來說,0.25公分與0.4公分施工後,會有差異嗎?或者應該問,你我看得出來嗎?Richard Meier說明,「這個案子的金屬鋁板尺寸很大,如果厚度不夠,一是在陽光下,從外面會看到裡面的固定構件,二是外觀會不平整。」

而台灣工廠無法製作超過180公分的鋁板「能不能改?」Richard Meier馬上點頭答應,但又補充,哦,那就不是這個外型設計了,我得重新設計過。

每片寬達2.1公尺的金屬鋁板改由德國進口,外國塗料加工廠、施工現場都設有多道檢驗關卡,並由認證通過的工廠加工。

「公司得有很強的意志力,才能完成大師的設計。」沈大豪開著玩笑,不只是建材價格以倍數往上跳,白色建築最容易看出來施工是否精準,一條水平線繞了360度,還得回到原點,即使頗具經驗的施工團隊都受到極大挑戰。

「Timeless 55」窗戶細部。(記者謝平平/攝影)「Timeless 55」窗戶細部。(記者謝平平/攝影)

不同面向創造不同景致

園藝與景觀,在歐陸國家的眼裡是二件事情。「Timeless 55」建蔽僅24%,比法定減少一半,為的是留下800坪的綠地讓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景觀設計師Laurie OLIN發揮。

建築需考慮基地物理環境,該案是標準的坐北朝南,在台灣有極佳的適居性。南向日光,因此有大面開窗,規劃為客廳、房間;而北面為迎風面,採光較差,Richard Meier將服務空間設立於此,並大量使用鋁板,加強結構。

而西邊面臨西晒問題,但有台北101大樓,是過年看煙火最佳處,Richard Meier在西邊開小窗,立陽台(1.8x5.4公尺),讓二個問題都獲得解決。東邊可見到太陽東升,因此餐廳設置於此,高樓層還可望見內湖、南港。

你說,建築到底應該是商品?還是藝術品?

大陸建設董事長張良吉就是堅持台北要有一棟原汁原味的國際大師建築,「Timeless 55」因此能座落在台灣。雖然碰到政府整頓房市,導致豪宅市場停滯,但張良吉勉勵執行團隊,「當別人都在省錢時,我們就要投入更多,撥亂反正,因為客戶都看得懂。」

這種堅持的精神不輸「Timeless 55」的亮眼白色外觀,當然,未來也將收錄在台北發展的一頁歷史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