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台灣好茶風味款款 一兩一兩喝 妙不勝言

”看茶焙茶”是焙茶師最高超的溫度控制藝術,讓烏龍茶展現萬千風韻。(老爺兩提供)
”看茶焙茶”是焙茶師最高超的溫度控制藝術,讓烏龍茶展現萬千風韻。(老爺兩提供)

文/李昭幸
位於亞熱帶的台灣,擁有適合茶樹生長的環境,先民從中國大陸移植而來的茶樹,耕耘發展,至今已有兩百多年,因此,對道地的台灣人而言,喝茶是生活、是文化,是與土地親密對話的方式,更昇華成「藝術」,絕對是台灣人思思戀戀、引以為傲的台灣味。

台灣茶 多元融合之美

基本上,台灣茶可概分為三種:綠茶、烏龍茶、紅茶,未發酵的茶稱為綠茶,全發酵的茶屬於紅茶,只要是符合萎凋、靜置、大浪、堆菁發酵、殺菁、揉捻、乾燥工序的均可稱為半發酵烏龍茶。

台灣茶品種類繁多,不同的茶樹品種、茶區氣候、茶山土壤、茶園管理,乃至不同的製茶工序,及不同的焙茶工藝,就有不同的色、香、味、韻,天時、地利、人和眾多的元素交融而成博大精深的內涵,難怪連外國人也為之傾倒!

台灣烏龍茶不同的色、香、味、韻,連外國人也為之傾倒。(老爺兩提供)台灣烏龍茶不同的色、香、味、韻,連外國人也為之傾倒。(老爺兩提供)

烏龍茶 內行人思思戀戀的味道

內行的人都知道,茶葉隨著氣候與各種生長條件的因素會改變風味,SOP(標準化流程)是無法產出絕品好茶的。

“看天製茶”是對台灣製茶師發酵程度精準拿捏的盛讚,“看茶焙茶”則是焙茶師最高超的溫度控制藝術,烏龍茶因為是半發酵茶,透過不同程度的發酵與焙火工藝,會交織出烏龍茶更深度的底韻,除了味覺嗅覺的品味外,更多了其他茶類沒有的視覺享受,茶湯呈現出蜜綠、綠黃、黃綠、金黃、澄黃、黃褐、琥珀、澄紅、亮紅的豐富色彩,在台灣人眼裡的理所當然,對世界其他國家來說,卻是一種強烈且直接的視覺驚艷,台灣烏龍茶成為世界名茶,絕非偶然!

回甘的“山頭氣” 外國也驚豔

世界名茶,紅茶之美以英國為首,綠茶品茗則以日本知名,烏龍茶萬千風韻非台灣無以為經典代表,早在1869年,英國商人約翰陶德即將台灣茶以福爾摩沙茶之名運至美國出售,從此名揚世界,而《Formosa Oolong Tea》就成為台灣茶的英文名稱。

台灣烏龍茶不必加奶或糖,自然就在口中轉出不同層次的味道,對外國人而言,這是其他國家茶品中未曾有的獨特感受,台灣人所熟悉的『回甘』可說是世界無敵的味道,但在英文字詞裡卻無法找出能說明的單字!

台灣茶生長在不同區域,也會表現出跟土地、氣候變化相同的味道,也就是茶農們俗稱的”山頭氣”例如: 阿里山茶、梨山茶、奇萊山茶皆有獨特的山頭風味!更是讓國外的茶友們嘆為觀止。更神奇的是,不同的水質、水溫、茶器,所呈現出來的茶湯滋味也不同,能有如此豐富的面相,真的只能讚頌,台灣烏龍茶是神特別恩賜的禮物!
台灣茶的喝茶趣,喝出不同的山頭氣,更喝出好茶的回甘味道!(老爺兩提供)台灣茶的喝茶趣,喝出不同的山頭氣,更喝出好茶的回甘味道!(老爺兩提供)

好茶一兩一兩賣 品味喝茶趣

劉充霈既是茶農、製茶師、也精通焙茶工藝,更有多年茶行的經驗,如何與生產者溝通市場需求,協助茶的種植與加工方式,並傳遞正確的種茶知識,並讓消費者知道如何選好茶、泡好茶,這是他當仁不讓的使命! 所以,他遵從祖輩的教誨,也回歸消費者喝茶的需求,更順應了台灣茶的特色,提供了好茶一兩一兩賣的服務,讓喝茶的人,可以喝到台灣茶不同的風味,體驗台灣茶文化與眾不同的茶趣。他也提供了挑選台灣好茶不變的原則:

1. 茶既為保健神飲,選擇健康無毒的茶為首要的標準。

2. 生茶本屬寒性,焙火後的茶則轉溫性,喝茶要依自己體質選用茶品。

3. 不同的茶營養風味各異,試茶時要用身體去感受,找出”投緣”的茶品。

(老爺兩提供)(老爺兩提供)
老爺兩 台灣好茶本舖
免費電話:0800-552555
電話:(05)284-0555
地址:嘉義市重慶二街8號之1
網址:https://lyoldtea.com/

老爺兩【有機熷烏龍茶】十年煉一茶 – 老爺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5/18/n10405271.htm

樂活 就該喝【有機好茶】 讓Tea Time真正健康
http://www.epochtimes.com/b5/18/7/10/n10551034.htm

老爺兩 守護台灣茶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6/23/n8028602.htm

幾近失傳的老茶炭焙技術
http://www.epochtimes.com/b5/14/3/22/n4112772.htm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