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婦換心變MAN 夢中見捐贈人

美國47歲女子克萊爾.希爾維亞在進行了心臟移植手術後,竟然變得十分像男孩,並且愛上了喝啤酒、吃肯德基炸雞腿。圖為示意圖。(pxhere.com)
美國47歲女子克萊爾.希爾維亞在進行了心臟移植手術後,竟然變得十分像男孩,並且愛上了喝啤酒、吃肯德基炸雞腿。圖為示意圖。(pxhere.com)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美國47歲女子克萊爾.希爾維亞在進行了心臟移植手術後,竟然變得十分像男孩,並且愛上了喝啤酒、吃肯德基炸雞腿。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她還在夢中和18歲的心臟捐贈人「相遇」。

據人民報報導,美國馬薩諸塞州赫爾市的克萊爾.希爾維亞是一名單身母親和前職業舞蹈演員,她在上世紀80年代末患上了原發性肺部高血壓症,隨時面臨生命的危險,1988年,克萊爾移植了一個車禍中過世的18歲男孩的心臟和肺。由於美國器官移植法律規定,禁止向患者透露捐贈人的真實身份,克萊爾只獲知捐贈人是一名18歲男孩。

克萊爾接受心肺移植手術後,兩名記者立即來醫院採訪她,記者問她重獲新生後最想做什麼,克萊爾竟說她最想喝啤酒。這一脫口而出的回答將克萊爾本人也驚呆了,因為她從來不愛喝啤酒。

克萊爾在自傳《心臟的改變》一書中回憶說:「一個古怪的念頭在我心頭浮起:也許我的器官捐贈人——那個年輕的男孩喜歡喝啤酒,他將自己的愛好通過這顆移植心臟傳給了我。」 

接受心肺移植手術後1個月,克萊爾就出了院。然而克萊爾發現,她開始喜歡吃一些以前從來不愛吃的食品,包括青椒、肯德基炸雞腿等。克萊爾還發現她的性格也變得越來越「男性化」,在接受心肺移植手術前,身為單身母親的克萊爾一直想找個穩定的男伴共度一生,可在手術之後,她卻失去了尋找男朋友的興趣。「我的性格也變得更加好鬥、果斷和自信,我的感冒次數也比以前更少,甚至我走路的方式都變得男性化。」 

夢中遇到「捐贈人」

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從沒有人告訴克萊爾她的「心臟捐贈人」叫什麼名字,但她竟在一次做夢時,夢到了自己的「心臟捐贈人」! 

克萊爾回憶說:「我夢到自己站在一個綠色的戶外草地上,和一個長著淡黃色頭髮的年輕男孩在一起,他說他叫蒂姆(克萊爾稱他為蒂姆.L)。」當她倆在夢中要分別時,「我感到自己深深吸了一口氣,並將他吸進了我的身體裡。當我從夢中醒來後,我預感到蒂姆.L就是我的心臟捐贈人,他的性格和精神已經和我融為一體。」

在一個朋友幫助下,克萊爾搜索了自己接受心肺移植手術的那一週中,在車禍發生地、波士頓市附近報紙上刊登的所有訃告。竟真的找到一則訃告報導了18歲男孩蒂姆.拉米蘭德死於摩托車車禍的消息。 

克萊爾回憶說:「我夢中的蒂姆原來竟是真的,我頓時膝蓋發軟,虛脫在了椅子上。這則訃告顯示,蒂姆有5個姐妹和兩個兄弟,我終於知道了我的器官捐贈人的身份。」

9個月後,克萊爾再次夢到了「蒂姆」,克萊爾開始寫信給蒂姆的家人,他們也同意和克萊爾見面。當克萊爾講述了她在夢中和蒂姆「相遇」的奇事後,蒂姆的全家人全都驚呆了。蒂姆的家人告訴她,蒂姆生前的確非常愛喝啤酒,並且他幾乎從來不生病。當克萊爾問蒂姆生前是不是愛吃青椒時,蒂姆的姐姐說:「是的,他非常愛吃青椒,不過他真正愛吃的食品是炸雞腿。」克萊爾回憶說:「我當時震驚極了,這解釋了我為何突然愛到肯德基去吃炸雞腿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