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參議員長期親共 媒體籲調查

美國媒體報導,加州資深參議員范士丹(前)與中共過從甚密,專家呼籲當局澈底調查。(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報導,加州資深參議員范士丹(前)與中共過從甚密,專家呼籲當局澈底調查。(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就在媒體、政府高度關注外國干預之際,美國媒體披露,來自加州的資深參議員、情報委員會前主席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的親中共活動卻被忽略了,專家呼籲當局調查范士丹。

「Politico」網站率先報導,中共情報機構曾經買通范士丹加州辦公室的一名僱員,此人曾代表范士丹跟中共官員聯繫,以及跟華人社區打交道。

接著美國《聯邦人》(The Federalist)披露,范士丹跟中共的關係遠超過一名辦公室僱員涉嫌參與間諜活動。

《聯邦人》資深撰稿人、倫敦政策研究中心(LCPR)高級研究員文嘉頓(Ben Weingarten)窵道,40年來,沒有其他美國政客與中共最高層的關係比范士丹更深厚、更長久、更友好。

美中建交(1979年)之後不久,時任舊金山市長范士丹促成舊金山與上海成為「姊妹市」,與時任上海市長江澤民建立密切友誼。之後,范士丹很快就帶領一個代表團以及她的丈夫、投資者布隆(Richard Blum)到中國。

當范士丹升遷到國會涉及外交事務和國家安全的重要位置時,江澤民也升遷為中共最高領導人。在江的領導下,中共啟動了對法輪功的殘酷打壓、對西藏人實施暴政。儘管如此,范士丹從未放棄與江的友誼。

丈夫在中國賺大錢

在1986年,范士丹和江澤民指定了幾個公司促進美中商業關係。其中一個名為上海太平洋夥伴的公司,由布隆擔任董事。

此外,布隆的公司跟中國國營上海投資信託公司合資。這是舊金山跟中國的第一個合資企業。隨後,布隆在中國的投資蓬勃發展。

在1993年5月,范士丹在參議院強烈支持跟中國繼續貿易。同時,她的丈夫尋求為中國企業融資1.5億美元。

1993年8月,范士丹和丈夫受江澤民邀請訪問北京,會晤更多中共領導人。《洛杉磯時報》1994年質疑其中的利益衝突:「范士丹持續支持中國(共)的利益,不免有利於她丈夫在那裡賺錢。」

文嘉頓說,布隆的確成功地為其公司旗下的亞洲基金籌集了1.6億美元,這些資金投入到幾家中共國企和政府相關企業。

1995年1月,范士丹被任命為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成員。同年5月她撰文,呼籲美國賦予中共「永久最惠國」待遇。

1997年3月,FBI警告范士丹,中共政府可能給她非法政治獻金。當時她是6個收到警告的國會議員之一。

專家:美應提高反情報能力

文嘉頓說,沒有幾個美國官員像范士丹那樣,暴露在中共高技巧的情報活動下。中共曾經對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進行過災難性駭客攻擊,中共又搗毀了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曾經擔任參議院情報負責人的范士丹在其中扮演了什麼角色?為什麼范士丹的故事不能引發全國民眾指控她叛國、呼籲彈劾她呢?

文章說,范士丹跟中共的交易必須受到調查,聯邦官員跟美國所有對手(包括中共、俄羅斯、巴基斯坦、伊朗、穆斯林兄弟會)的關係也必須受到調查。

文嘉頓呼籲,美國需要澈底改革審查程序,提高反情報能力。外國滲透美國政客辦公室的企圖構成嚴重國家安全威脅,范士丹的活動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