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指考成績算錯?分發會:數字遭變造

PTT爆料,聲稱大學指考的成績計算錯誤,大學分發會主任黃信復表示,調查發現是經過變造,分發會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以杜歪風。(分發會提供)
PTT爆料,聲稱大學指考的成績計算錯誤,大學分發會主任黃信復表示,調查發現是經過變造,分發會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以杜歪風。(分發會提供)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PTT(批踢踢實業坊)爆料,聲稱大學指考的成績計算錯誤,想要申請復查,並張貼成績單,在網路上引發熱議和一片批評聲浪,更引發不少考生擔憂自己的成績也被算錯。大學分發會表示,調查發現是經過變造,分發會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以杜歪風。

針對PTT上流傳107學年度大學考試入學分發結果錯誤文章(看板SENIORHIGH,發文者joeyhsu10於2018.8.10發布,標題為:[討論]大考中心 出包),分發會表示,查證後確認網路貼文不實,分發結果正確無誤。

分發會提到,從網路貼文線索查詢到所指的考生身分以及成績,經查該生各科原始成績與網路截圖照片顯示成績明顯不符,英文成績由56分被竄改為63分,歷史成績由85.5分被竄改為88分,另一張截圖亦顯示數學乙成績由40.8分被竄改為84分,並皆貼文於上述網站,供大眾瀏覽討論。分發會對其成績與大考中心檢送原始資料比對也確認無誤。

分發會主任黃信復表示,承辦此考試分發業務已逾10年,分發程式絕對經得起考驗,對於PTT上公然偽造資料毀謗分發會聲譽,造成分發會辦理招生事務公信力受損,業己涉嫌違犯刑法第310條第2項加重誹謗罪。

他提到,分發會承辦業務已超過10年,程式經得起考驗,已PTT張貼澄清說明,供大眾檢視。發文變造成績單的行為已涉觸刑法的偽造公文書罪嫌和誹謗罪嫌,初查應非成績單考生本人發文,分發會先向警方備案,不排除提告。

黃信復表示,網路截圖透露指出,分發結果所屬考生有填選成功大學歷史系、台北大學法律系司法組兩個志願。從此線索調查,並和大考中心比對,發現該生各科原始成績與網路截圖照片顯示不符,英文科由56分竄改為63分,歷史科由85.5分竄改為88分;另一張截圖除英文、歷史外,數學乙成績也由40.8分竄改為84分。

黃信復表示,經查該分發結果所屬的考生,曾打電話到分發會詢問成績,但目前沒有申請複查。該文在網路爆發後,申請複查的人數也沒有明顯增加,但網友公然偽造資料,毀謗分發會聲譽,且造成人心惶惶,已涉違反「加重毀謗罪」,不排除採取法律途徑。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表示,教育部也看到這則爆料,就指示分發會和招聯會立即查明,經慎重查清,分發系統沒有出問題,分發結果是正確的,所張貼的成績單圖應是經過變造,再在網路散布喊冤,造成大家恐慌,此風不可長,分發會及招聯會將嚴正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