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教退撫上半年績效1.78% 與定存差不多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公教人員退撫條例修正通過後,除了已退休教師的退休金遭砍以外,連帶的現職教師也要多繳費。教團表示,如依現行投資運用績效,公教退撫基金恐怕會在138年前就會破產,呼籲政府應把公教退撫委外操盤,不能介入操作,並嚴禁任何台股護盤等政策,以達到更好的績效。

新北市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李曼麗昨(10)日表示,以今年上半年為例,公教退撫基金投資績效僅1.78%,「與定存相差無幾」,但私校退撫儲金已有3.43%,私校退撫儲金成立至今累積報酬率也有35%,年平均有6.5%。

從民國85年至106年,公教退撫基金的累積收益率,僅有台股收益率的一半,年化報酬率也僅2.78%,相較其他民間基金的報酬率,有的甚至可達12%。

她提到,政府進行精算報告時,即使假設公教退撫基金每年有4%收益,138年還是會破產;如依公教退撫條例第97條規定,每5年要檢討一次,下回112年時可能因此還會增加提撥率。新制公教退撫實施前,每月每人約提撥5千4百元,實施後每月約已要提撥8千8百元。

李曼麗提到,公教退撫基金運作模式應法人化,組成管理會,政府只負責監督,不能介入操作,嚴禁任何相關官員指示要求或進行股市護盤,擺脫人為不法操作。

此外,還應每年評估績效,未達績效,團隊必須汰換;並要求追查過去20多年來惡意掏空公教退撫基金的政客、財團,及基金操作人員是否有弊端;另過去20多年來的政策護盤虧損,應由國庫負責撥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