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僑團揚言抗議蔡英文 府:尊重不同意見

總統蔡英文(前)12日搭機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蔡總統行前致詞表示,她將代表中華民國及台灣人民參加巴拉圭新任總 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表達對友邦人民的祝福。(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12日搭機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蔡總統行前致詞表示,她將代表中華民國及台灣人民參加巴拉圭新任總 統阿布鐸的就職典禮,表達對友邦人民的祝福。(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12日啟動為期9天的「同慶之旅」,訪問中南美友邦巴拉圭及貝里斯,去程並將過境洛杉磯。洛城中國僑團聲稱,將包圍蔡英文下榻飯店,揚言陸空夾擊、嗆聲台灣。對此,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表示,總統府注意到相關訊息,台灣和美國都是民主自由國家,尊重不同意見表達。

蔡英文出發時致詞表示,每次遇到打擊,都要堅定走出去,「這就是我們的海洋性格」,同時也感謝美國在過境上非常方便的禮遇。

發起包圍的中國僑團聲稱,將動員至少500人包圍蔡英文下榻飯店,並租小飛機拖拉「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布條,繞飛洛城市中心上空,揚言陸空夾擊、嗆聲台灣。

台僑:應把矛頭指向專制中共政權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執行長林榮松認為,相信來美國的中國移民,都是嚮往美國的自由民主,中國僑民的抗議矛頭,不指向專制不自由的中共政權,反而衝著經由民主選舉制度當選國家領導人的蔡總統,實在很奇怪。

此次中南美之行,主要將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並訪問中美洲友邦貝里斯。去程將過境停留洛杉磯,回程則於19日停留休士頓,預計20日晚間返台,這也是蔡英文在美國《台灣旅行法》通過後首次出訪。

蔡英文此行也將舉辦僑宴會見鄉親,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長田詒鴻說,估計有超過千人參加這場盛宴,誠摯歡迎蔡總統。

前聖東同鄉會會長鄭錫堃接受媒體訪問時提到,蔡英文這次過境洛杉磯並未大張旗鼓,但是中國僑團的大動作,激發台僑們同仇敵愾的團結,自發性調度遊覽車搭載鄉親前來,並製作反制一中與歡迎蔡總統的橫幅,捍衛蔡總統。

林鶴明重申,已注意到相關訊息,台灣和美國都是民主自由的國家,尊重不同意見表達。總統的維安工作,也都在特勤單位的高度專業下確保無虞,請國人與僑胞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