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德生關注709案 遭陸拒延簽證

穆達偉因關注中國人權律師709案,被中共拒發新簽證。圈起者為國保跟蹤人員。(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穆達偉因關注中國人權律師709案,被中共拒發新簽證。圈起者為國保跟蹤人員。(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一名在中國清華大學就讀的德國留學生穆達偉(David Missal),疑因研究項目涉及人權議題,北京當局稱他從事與學習簽證不符的活動,拒絕該留學生延長簽證申請,敕令限期離開中國。穆達偉認為,他被拒簽真正原因,應與其關注709維權律師大抓捕的家屬抗爭活動有關。無法完成學業,穆達偉譴責大陸當局透過此事件,再向國際展示人權的負面形象。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穆達偉在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就讀,兩個月前,他向北京出入境管理局申請延長新學年的學生簽證。一般情況下,程序約在10天完成,但是,北京出入境管理部門卻在上週五(3日)通知他,簽證延長申請被拒,限他10日內離開中國,理由是他所從事的活動,不符合學生簽證,穆達偉向受訪媒體表示,「我問他們什麼活動?他們說你自己都知道」。

穆達偉認為,中共的舉動主要是他選修與人權相關的新聞課題並獲得教授通過,為完成作業,他在今年5月2日,到武漢看守所外拍攝,遭國保拘禁數小時,並採訪律師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等,關注709維權律師大抓捕案,過程中屢次受到官方干預。

對於該事件,藺其磊接受採訪時證實,穆達偉為了他的新聞專業作業,跟隨一些律師做採訪,但所到之處,都有國保出面干預和調查。藺其磊說,穆達偉要完成作業,他無非選擇了關注709案的家屬和一些人權律師,那這樣就讓官方感覺不爽,讓他中斷了學業,這是最惡劣的。國保這樣對待一個外國留學生,我們也表示非常憤怒,他們完全不顧及國際影響。

709案王全璋妻子李文足受訪指出,穆達偉作為新聞專業學生,所記錄的是當局想掩蓋的真相,中共當局就如對待709案律師一樣,以流氓手段報復。李文足說,「他是學新聞專業的,拍這些東西是他的作業。(當局)用這種方式不給他簽證,迫使他離開,這完全是耍流氓」。

流亡德國作家廖亦武表示,中共當前用重金拉攏留華外國學生,穆達偉自身經歷,正是記錄和寫下了中國最真實的人權現狀。他認為,被遣返應該是穆達偉一生中很榮耀的事情,他感到佩服。廖亦武還說,中共政府是愈來愈愚蠢,特別是到了它政權的末期,又瘋狂又愚蠢。

被拒發簽證,穆達偉表示,對中國政府感到失望,他質問「最近中國不是強調有很好的國際形象嗎?就這件事本身,根本做不到。」他更批評中共的舉動再向國際社會展示了人權負面形象。

穆達偉是德國學術交流中心(DAAD)獎學金項目留學生,還有一年就可取得畢業文憑,卻因此被迫中斷學業,被中共拒簽後,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將繼續獎學金計畫,穆達偉有可能到台灣繼續完成專業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