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管理拾穗】噪音的干擾

噪音不但會干擾工作,也會對生活有負面影響。(Fotolia)
噪音不但會干擾工作,也會對生活有負面影響。(Fotolia)

文/曾渙釗
我的辦公室就位於一個陸橋旁,最近一天忽然在上班時間聽見由外面響起了巨大的聲音,隔窗一看,一台怪手正在敲打陸橋上的水泥,修補路面。這個聲音不規律也不悅耳,迴響在建築物中,產生共鳴。雖然有厚厚的玻璃可以過濾一點聲音,但是仍然震耳欲聾。

持續幾天斷斷續續的噪音讓人心神不寧,無法專注於手上的工作和思考,又不知這噪音何時會停止,一連幾天的工作情緒和效率都因而受到些影響。

噪音不但會干擾工作,也會對生活有負面影響。現在的都市生活到處充斥著汽機車、機械、人為發出的聲音等都會使人心神不寧,所以如何降低城市的噪音也是提高生活品質的一項指標。

噪音是由耳朵可感覺得到,但是有些噪音是來自心理層面的感受,例如負面的批評、背後的耳語、粗暴的語言、不友善的舉止動作、人際之間的衝突和矛盾等,這些噪音都嚴重破壞工作和生活的品質,造成身心不安。

古人說:「定、靜、安、慮、得。」因為身心都安靜下來之後,才能思慮,然後能得。

——摘編自 《管理拾穗部落格》安瑟管理Arthur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