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啟程訪中南美 總統:沒人能抹滅台灣

總統蔡英文12日率團前往出訪巴拉圭及貝里斯二友邦,她行前 致詞表示,「只要我們堅定,就沒有人可以抹滅台灣的存在」。(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12日率團前往出訪巴拉圭及貝里斯二友邦,她行前 致詞表示,「只要我們堅定,就沒有人可以抹滅台灣的存在」。(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總統12日率團出訪巴拉圭及貝里斯兩友邦,她行前致詞表示,此行將向世界傳達三個重要的訊息。除了要帶領台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也感謝友邦對台灣的相挺,未來我們會持續壯大台灣,堅守自由民主價值,並為國際社會盡更多心力,展示台灣人給世界的友誼。她強調,「只要我們堅定,就沒有人可以抹滅台灣的存在」。

蔡英文將展開9天8夜的「同慶之旅」,在桃園機場發表簡短談話。她說,她將代表中華民國及台灣人民參加巴拉圭新任總統阿布鐸(Mario Abdo Benitez)就職典禮,表達對巴拉圭人民的祝福。

蔡英文表示,這次出訪也會前往貝里斯,和該國的政要會面,並為離家萬里、替台灣拚外交的夥伴們加油打氣。蔡英文說,帶領台灣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是身為總統的責任,「走出去就是要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看到我們的國家及人民對民主自由的堅持。」

陳菊停留洛杉磯 分進合擊拼外交

蔡英文強調,這次出訪將向世界傳達三個重要的訊息。首先,要感謝友邦對台灣的相挺,透過出訪我們不僅要向友邦表達祝賀,也要對他們長期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表達感謝。

「祕書長陳菊將與我一起出發,我們在美國過境的時候,會和一些老朋友見面,在我出發前往巴拉圭的時候,陳菊將繼續留在美國,並與僑界互動。我請陳祕書長透過這次的機會,要感謝美國各界對台灣的支持,特別許多台裔美國人長期支持台灣,甚至促成國際企業在台灣的投資,對台灣的經濟發展有很大的貢獻。」

海洋性格  讓我們走出去

此外,「第二個訊息是,我們要堅定地走出去拓展外交空間。」蔡英文提到,「台灣的外交處境確實艱難,但台灣人從不因艱難而卻步,每一次的打擊只會成為下一次突破的動力,走出去就是我們的海洋性格,克服萬難就是台灣精神,因此不管壓力再大,都不可能封鎖台灣人走向世界的心願」。

蔡英文說,這趟出訪也會持續以踏實外交、互助互惠的精神,鞏固與邦交國的邦誼,同時也要感謝美國,在這一次出訪過境上的安排給予相當的方便及禮遇,在過境的時間,會代表台灣向一些朋友表達感謝。

堅守自由價值 壯大台灣

「第三個訊息就是,我們會持續壯大台灣,堅守民主自由的價值。」蔡英文說,壯大台灣是不變的施政方向,在她出訪的這段期間,請執政團隊持續推動政務,保持國家穩健前進的腳步,她要責成國防部及全體國軍弟兄姊妹,務必保持高度的警戒,來守護國家安全,「國家安全交給國軍,我非常的有信心」。

她重申,每一次出訪我們都努力告訴全世界,台灣的自由民主的可貴,以及台灣願意在區域和平穩定上,為國際社會多盡一些努力,這就是台灣人要展現給世界的友誼,蔡英文強調,「守護台灣就是守護自由民主價值,是我們要傳達給世界的重要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