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司改國是會議周年 民團促增改革力道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司法改國是會議滿周年,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13日召開記者會,認為許多司改決議執行效率不佳或方向錯誤,要求已執行的決議應加強改革力道,加速改革的進程。

民間監督落實司改國是會議決議聯盟表示,司改國是會議已滿一周年,包含司法科學、監所醫療、犯罪被害人保護、法院通譯、偵查不公開、司法性別、兒少保護、法官檢察官評鑑等領域,多半決議執行效率不佳,或方向錯誤,甚至有些執行方向根本違背國是會議決議,讓人懷疑改革的決心。

聯盟認為,「不遵照決議精神,拖累改革」、「決議執行效率不佳,欠缺改革決心」、「決議已執行,但應加強改革力道」這「三大症頭」必須改進,政府應該要積極落實決議,不要拖累改革進程。

聯盟說,國是會議決議已凝聚現階段司法改革的方向,許多不待修法、應由各所屬單位自行完成的決議,需要加緊執行,在決議落實的同時也要注重品質,切莫馬虎了事,避免增加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感。

聯盟期盼司法院、法務部等單位能在1個月內回應,並在立法院下會期優先處理與司法改革相關的法律,落實國是會議決議,重視人民對於司法改革的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