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神靈異事:給惡狼當軍師的悲慘下場

【記者廖曉韻/綜合報導】有個姓錢的人,進城回來,夕陽西下時,正沿著山腳匆匆趕路。突然,竄出數十頭狼,把他圍了起來,想吃掉他。正在窘迫關頭,錢某見路邊有個約一丈多高的柴堆,急忙往上攀登躲避,順手還拿著一根樹枝,作為自衛。

狼群無法爬上來。其中有幾頭狼,忽然往遠處奔去,過了一會兒,它們簇擁著一頭野獸過來;看那樣子,好比轎夫抬來了一位官員。這個野獸,在狼群的中央,坐定之後,眾狼都豎起耳朵,湊向它的嘴邊,好像在傾聽其密語吩咐。不多時,眾狼便行動起來,它們又銜又扒,從柴堆下抽取樹枝,使柴堆幾乎要坍倒了。

錢某大驚,拚命呼救。過了好長一會兒,正好被一些砍柴人聽見,他們一起呼喊,奔跑著,前來相救。狼群受驚散去。

被眾狼簇擁而來的那頭野獸,這時還呆在柴堆之旁。錢某與前來相救的砍柴者,細看那獸,似狼非狼,圓眼睛,短頭頸,長長的嘴巴,露著一口怒牙。後腳長而軟,不能站立。叫起來聲如猿啼。

錢某對著那獸道:「唉!我與你素來無冤無仇,你竟然做了狼的軍師,為它們出謀畫策,來傷害我!」

那個野獸聽了,叩頭哀叫,裝出一副悔過的樣子。錢某便與幾位砍柴人,一起逮住它,拖到前村酒店中宰殺,烹飪成一頓美餐,把它吃了!

正是:

給狼當軍師,吃虧實無知。也曾盡心傳計策,受尊敬,短暫時。頃刻風雲變,惡狼逃命各奔馳。剩下「軍師」遭宰殺,哀哉命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