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挑戰2兆產值 機械公會提智慧化策略

台灣機械工會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記者吳涔溪/攝影)
台灣機械工會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記者吳涔溪/攝影)

【記者吳涔溪/台北報導】近10年來,台灣機械產業產值長期停留在9千億上下,2017年終於一舉突破,產值達到1兆1千億元,台灣機械工會同業公會理事長柯拔希認為,成果來自台灣產業界在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的努力,但他坦言這條路非常艱辛,需要政府及產官學研整合資源、共同努力,因此於今年8月集結公會力量,撰寫並發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

〈白皮書〉分別從全球戰略、智慧機械、智慧製造、人才培育、跨領域合作、政策與資源六大領域向蔡總統提出建言,「希望藉此做為台灣發展智慧機械和智慧製造的藍圖,希望依此藍圖推動,每年維持5~10%的成長速度,在2025年,讓台灣機械產業達到2兆產值的目標。」

工業4.0是以需求端出發,這套全新思維與商業模式於2013年由德國正式推動,形成第四次工業革命浪潮,柯拔希表示,台灣的產業界也於2015年急起直追,2016年政府將智慧機械名列「五+二」產業創新計畫之一挹注資源,2017年產值突破兆元,機械設備出口值256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21%,創下歷年新高。

「工業4.0、智慧機械是做中學、學中做的學習之旅,這3年,公會在全台成立了18家示範廠,橫跨工具機、塑橡膠機械、紡織機械、製鞋機械等不同產業,產業界開誠布公地相互學習、找出問題,也將這些經驗收錄在〈智慧機械產業白皮書〉中向各界提出,也希望整隊再出發,還沒有搭上智慧機械列車的機械業者趕快上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