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中共竊密 五角大廈重置承包商關係

五角大廈正在重新考慮與美國國防承包商之間涉及上千億美元的合作關係。(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五角大廈正在重新考慮與美國國防承包商之間涉及上千億美元的合作關係。(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記者高杉/編譯】五角大廈正在重新考慮與美國國防承包商之間涉及上千億美元的合作關係,以便加強國防技術供應鏈的安全。

為了保護涉及千億美元的供應鏈免遭外國盜竊技術和實施破壞,五角大廈制定了新的執行目標:武器採購合同的授予將以針對供應商的安全評估為基礎,而不僅僅是以成本和業績為基礎,這一舉措標誌著國防部的理念發生了根本的轉變。

該目標是基於一個名為「反盜用交付」的策略,這是因為美國的國防承包商越來越容易受到資料洩露的傷害。今年早些時候,中共被指控盜竊了與海底戰爭有關的敏感訊息。在去年,五角大廈決定禁止美方使用俄羅斯卡巴斯基實驗室開發的軟體。

五角大廈發言人哈里斯(Maj.Audricia Harri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國防部正在研究如何在國防採購過程中將安全作為衡量標準。(目前)的決定是基於成本、時間表和業績。國防部的目標是提高安全水準,使其與成本、時間表和表現相匹配。」

這個策略由「米特(Mitre)」 公司撰寫,「Mitre」是「麻省理工學院研究與工程」的縮寫。這是一家由聯邦資助運營的非盈利性研發中心,該公司在週一(13日)發布了一份報告。

米特公司非對稱威脅應對部門主管尼森(Chris Nissen)表示:「我們的主要目標是讓我們的供應商、國防工業基地和其他私營部門,這些組成了國防供應鏈的部門不僅是承諾,還能夠向我們承認他們的安全問題。」

哈里斯說,五角大廈將審查米特公司的重要建議,然後再付諸實施。她補充說,美國國防部已經與國會和工業界合作,「正在推動供應鏈內部安全的提升」。

五角大廈負責情報事務的副部長賓根(Kari Bingen)在6月分向國會作證時表示:「我們必須有信心,美國企業正在向我們提供的技術、性能和武器系統不會被對手所竊取,從搖籃到墳墓都是安全的。」

她表示,安全問題不應該被視為一種「成本負擔」,而應被視為他們競爭美國政府合同的主要競爭力因素。」

官員們說,新的戰略是必要的,因為美國的對手可以通過駭客攻擊並竊取有價值的資料,操縱軟體以破壞指揮和控制系統或導致武器系統失效,並且有可能誘使一名承包公司的員工將一個有缺陷的零件或晶片插入系統。

報告說,歸根結底,軍方的高級領導人應該承擔起保障國防公司供應鏈安全的責任,而且必須為此被追責。

該報告還建議,應該給予國防承包商諸如稅收減免等激勵措施,以保障供應鏈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