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本土登革熱再增 疾管署籲雨後清除積水

如出現頭痛、發燒、後眼窩痛、肌肉酸痛出疹等症狀,可到醫療院所使用公費登革熱快篩,及早診斷通報與防疫工作,降低傳播風險。(施芝吟/攝影)
如出現頭痛、發燒、後眼窩痛、肌肉酸痛出疹等症狀,可到醫療院所使用公費登革熱快篩,及早診斷通報與防疫工作,降低傳播風險。(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8月14日公布新增1例本土登革病病例,近期各地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疾管署呼籲,雨後民眾應加強室內外環境清潔,將積水倒掉;如出現頭痛、發燒、後眼窩痛、肌肉酸痛出疹等症狀,可到醫療院所使用公費登革熱快篩,及早診斷通報與防疫工作,降低傳播風險。

上週新增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是1名居住在新北市新莊區的20多歲女性。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今年第十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她發病日為8月5日,曾經就醫3次,第一次是8月5日,因發燒、肌肉痠痛,懷疑感冒;8月10日因手心出現紅疹到皮膚科,懷疑為濕疹,下午大腿出現紅疹,到診所才確診為登革熱。

他說,通常出疹都是在發燒後3到6天,軀幹或四肢一起出疹,不會手先出疹或是腳先出疹。現在新莊有登革熱在流行,當地醫師要提高警覺,協助早點找出個案。

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國內登革熱最新情況。衛福部疾管署防疫中心主任劉定萍說明國內登革熱最新情況。(施芝吟提供)

羅一鈞提到,登革熱疫情第一波在7月初,陸續在14天內發病,因此把14天訂為一個週期是一波。第二波疫情是在從第四例開始,第4例在7月28日發病,只要8月12日以後都算為第三波。目前第10例病患發病在8月5日,算在第二波疫情。

新莊區病例發生區病媒蚊指數已明顯下降,本週是阻斷疫情的關鍵期。羅一鈞表示,新莊地區原有19院所提供公費登革熱快篩,目前已擴點至少30家,只要一滴血,最快20分鐘內可知道結果。

根據衛疾管署統計,今年本土登革熱病例累計14例,分別為新北市10例、台北市2例,以及高雄市嘉義縣各1例。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登革熱專區」提供包含登革熱病例群聚地圖、預防方法、NS1快篩院所多項資料,提供民眾查詢以及地方政府與民間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