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小企業智慧化 SMB第1波申設逾800台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為提升中小企業數位化能力,經濟部2月啟動智慧機上盒(SMB)輔導5年計畫,第一波擬於今年推動1千台機械設備裝置機上盒。工業局金屬機電組科長張國樑說,2月到現在大概有843機台提出申請計畫。由於機械設備可能是德國、日本或台灣製,可能是較新或十年、二十年前較舊設備,若要整個串聯網路溝通,除了機上盒還需軟體,後續將就這些案子,持續進行安裝。

智慧機上盒輔導計畫預計5年內推動9千台機上盒,包括2018年1千台,已編列2千萬元經費、2019~2020年3千台、2021~2022年5千台。每台機上盒安裝最高補助2萬元、每案補助經費上限為40萬元、業者自籌款50%以上。根據盤點,中小企業約有5萬多台尚未安裝。

工業局指出,目前已有輔導成功案例。以螺帽智慧工廠盈錫為例,導入智慧機上盒後,6個廠區、150台機器設備聯網,進行數位化生產管理,將過去人工管理改成數位化追蹤生產狀況,人均產值提升了10%,設備稼動率提高20%、產品良率更增加7%。

張國樑表示,中小企業比較務實,希望看到立即的效果,會考量比較多的面向。目前除了宣導與舉辦說明會,也安排中小企業參觀成功案例,逐步在做推廣,要讓中小企業認同、做出決定。現階段初步推動會比較慢一點,但預期後續的量會逐步加大。預估5年大概有9,100台機械設備裝置智慧機上盒。在推動過程當中,希望舊機台能夠汰換成新的,除了聯網友善、容易連線、效益也會比較高。

張國樑說,智慧機上盒其實是推動智慧機械的基本功。智慧機上盒後端的運用有很多種可能,會按照各種產業特性、同一產業不同廠商的需求而不同。但產業必須先做安裝智慧機上盒這一步,後面的運用才有可能達成。現在推動智慧機械真的很重要,而扎根的事則應該由政府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