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看好美內需 澳鋼鐵商砸216億擴廠

博思格鋼鐵集團宣布,投資7億美元擴大在美國的產能。圖為北星公司廠區。(擷自北星公司官網)
博思格鋼鐵集團宣布,投資7億美元擴大在美國的產能。圖為北星公司廠區。(擷自北星公司官網)

【記者沙莉/編譯】在美國川普政府經濟政策的激勵下,澳州第一大鋼材公司——博思格鋼鐵集團(BlueScope Steel)宣布,投資7億美元(約新台幣216億元)擴大在美國的產能。

《華爾街日報》報導,不少鋼廠已經計畫擴大在美產能,博思格也緊隨這一趨勢。此前博思格業務的重點一直在亞洲基礎設施,如今將重心轉向美國。

博思格管理層表示,考慮在俄亥俄州的北星工廠(North Star)增加至少60萬至90萬噸的產能。擴建工程預計需要3年,目標將煉鋼產能提高40%以上。

北星生產的鋼材幾乎都銷往美國中西部,特別是汽車製造商和建材公司。北星已成為新的盈利引擎。

博思格近期對外公布的報表顯示,企業年度利潤增加已經超過100%,達11.4億美元,該公司提高了配息且擴大股票回購計畫。

執行長瓦塞拉(Mark Vassella)說:「正在評估的項目包括增加第三台電弧爐和第二台板胚連鑄機。」

美國本土鋼鐵製造業呈現復甦趨勢,美國鋼鐵企業的利潤率保持高位。美國中西部的熱軋卷鋼材近來上漲約40%。

川普政府3月實施鋼鋁關稅,美國鋼鐵製造商認為這給他們帶來了價格優勢。儘管如此,由於美國鋼材短缺加上價格快速上漲,即使增收關稅,也可能吸引鋼材進口到美國市場。

博思格被視為美中貿易戰中的贏家,因為該公司在美國的產量倍增,同時大型外國競爭對手德國蒂森克虜伯(Thyssenkrupp)和俄羅斯謝維爾(OAO Severstal)則縮減或放棄了美國的業務。

擴大美國業務是博思格2007年戰略的一部分,旨在實現多樣化。當時博思格持續預測,受建築和汽車業的推動,美國鋼鐵需求前景強勁。

透過收購,博思格在美國12個州擁有約30億美元的鋼鐵生產設施。博思格每年還向美國出口超過2億美元的金屬,主要來自雪梨南部的Port Kembla鋼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