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好脂肪吃多了 也可能導致脂肪肝

這項實驗的結果表明,可能我們目前每日膳食結構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已經超過了健康標準。(Fotolia)
這項實驗的結果表明,可能我們目前每日膳食結構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已經超過了健康標準。(Fotolia)

編譯/陳曉
近年來,外表褶皺青黑,果實口感卻柔軟滑膩的酪梨風靡全球,儘管酪梨的脂肪含量比大部分水果都高,但是卻因為其富含對人體有益的不飽和脂肪酸,所以常被當做是超級食物。很多人相信常吃酪梨可以降低「壞膽固醇」,升高「好膽固醇」,有利於心血管健康。

但是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人員最新發表在《細胞和分子胃腸病學和肝病學》期刊上的文章表示,「好脂肪」吃多了也會引起脂肪肝,甚至引發如糖尿病和高血壓等代謝疾病。

科學家們以前一直認為,飽和脂肪酸才是引發脂肪肝的罪魁禍首。但是研究卻表明,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的飲食,加上高澱粉,在小鼠的體內導致了最嚴重的脂肪肝疾病。同時他們還發現,單元不飽和脂肪還可能破壞小鼠體內正常的新陳代謝。為了更進一步了解脂肪肝的病發過程,研究人員比較了各種營養成分的不同組合,包括飽和脂肪酸、單元不飽和脂肪酸以及碳水化合物等對疾病的影響。

吃對好油 小鼠也出現病情

研究人員根據美國成人的平均膳食結構,為小鼠設計了食譜:包括約40%的碳水化合物(澱粉)、40%的脂肪,還有20%的蛋白質。他們把小鼠分成4組,每組10隻小鼠,並連續6個月給它們餵食含高脂肪的飲食,而對照組的小鼠則餵食脂肪含量較低的普通鼠食。所有實驗組小鼠在實驗階段當中,可以不限制地隨意吃。結果6個月之後,所有小鼠都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讓研究人員驚訝的是,那些被餵食所謂健康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澱粉的小鼠,反而出現了最嚴重的病情。它們肝上積累的脂肪,比其他3種飲食的小鼠多出40%。在顯微鏡下觀察時,研究人員發現它們的肝臟裡充滿了脂肪團。

與此同時,研究人員還發現,小鼠通常用於儲存脂肪的睪丸處的脂肪流失很多。當他們用顯微鏡檢查這些脂肪組織時,看到了大量壞死的脂肪細胞和炎症跡象。因而推測,也許澱粉加不飽和脂肪的飲食以某種方式誘導了這些區域的脂肪大量轉移到肝臟,使肝臟脂肪含量暴增。

想達到更加健康的飲食,不同食物和營養成分的比例還需更加均衡。(Fotolia)想達到更加健康的飲食,不同食物和營養成分的比例還需更加均衡。(Fotolia)

健康的基礎 就是「均衡飲食」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沒有人只攝取單元不飽和脂肪,但是這項實驗的結果表明,可能我們目前每日膳食結構裡的單元不飽和脂肪含量已經超過了健康標準。要想達到更加健康的飲食,不同食物和營養成分的比例還需更加均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