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貿易戰影響多大?美企:迄今可控制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市場一些分析警告,美中貿易戰將使美國進口成本攀高,不利廠商利潤,並可能引發消費者物價的轉嫁效應,輕則抵銷減稅的效應,重則引發全球經濟衰退。美國總統川普反駁上述說法,他相信調整貿易條件最終將讓美國工人受惠。

近期發布的財報說明會似乎佐證川普的說法,以美國時尚品牌Tapestry(前身為Coach)為例,該公司財務長威力斯(Kevin Wills)週二(8月14日)表示,由於生產基地已分散至全球各地,該公司僅5%的皮包在中國製造,只有這部分產品進口美國時才會被課徵關稅。該公司最新的季報顯示獲利2.11億美元,每股盈餘73美分,較去年同期的53美分成長37.7%。

另一家美國汽車配件公司Advance Auto Parts也在週二發布財報,該公司雖未公布在中國的庫存狀況,但認為美國祭出的中國產品關稅目前為止「很可控制」。該公司第二季每股獲利1.97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58美元。商品銷售副總裁布羅德里克(Mike Broderick)表示,他們盡力找出最佳的生產基地,但此時這真的不是大問題。

家庭飾品和建材零售商家得寶(Home Depot)的商品銷售副總裁戴克(Ted Decker)雖坦承,供應鏈成本攀高的部分原因是關稅,但由於消費者追求品質,該公司將透過整個價值鏈來緩解利潤的壓力。

瑞銀經濟學家卡本特(Seth Carpenter)表示,一般的美國企業將能抵擋成本上漲的壓力,但部分邊際企業恐受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