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水田環境獲日認證 越光米行銷有後盾

日本「米.食味鑑定協會」會長鈴木秀之(右)親自來台頒發全台第3張「水田環境特A認定證」證書,由草屯鎮農會理事長陳文忠(左)代表接受。 (記者林萌騫/攝影)
日本「米.食味鑑定協會」會長鈴木秀之(右)親自來台頒發全台第3張「水田環境特A認定證」證書,由草屯鎮農會理事長陳文忠(左)代表接受。 (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草屯鎮為南投米倉,鎮農會多年來致力於安全健康的農業生產環境,15日獲得日本「米.食味鑑定協會」會長鈴木秀之親自來台頒發全台第3張「水田環境特A認定證」證書,為行銷農試所品種授權的台農77號「台灣越光米」提供有力的後盾。

鈴木秀之表示,水田環境認證包含土壤、水質及生物性等環境數據,須經過一整年度的檢測,而且往後還要每年做複評。能取得認證,代表該地生態環境相當健全,所生產的稻米足以讓消費者放心食用。

在草屯之前,花蓮及台東已分別獲得台灣第1及第2張日本「米.食味鑑定協會」證書。

日本米.食味鑑定士兼水田環境認證鑑定士簡碩宏表示,本次檢測的水田區域位於草屯鳥嘴潭生態區。前後有2個月參與生態的蒐集,早出晚歸,早上5點多出門,晚上7、8點還必須在水田的環境中找夜間生物。

生物性認證過程中,他發現了包括山窗螢、日本棲樹蛙、泥鰍等對農藥殘留非常敏感的生物,讓他感到相當興奮,也對草屯的農業環境相當有信心。

草屯鎮農會理事長陳文忠指出,草屯米鄉的灌溉用水源自合歡山,是純淨的融雪水及山泉水,沒有工業汙染。現在環境生態又經過日本「米.食味鑑定協會」認證,更加證明草屯農會台農77號「台灣越光米」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潛力。

農會總幹事蕭忠郁說,台農77號「台灣越光米」,由農試所授權,與稻農契作,以最優質的水質與土壤,進行合理化施肥管理,通過農業藥物毒物試驗所的檢測,無農藥殘留,米粒飽滿、晶瑩剔透,烹煮出的白米飯略帶光澤,具有甘甜的米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