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聖城期待神再臨(12)

約書亞抬約櫃越過約旦河,Benjamin West。(維基百科)
約書亞抬約櫃越過約旦河,Benjamin West。(維基百科)

文/蔡大雅
世上可能沒有任何民族對「70年」的烙印會比猶太人來得更深刻……耶穌之墓到底在哪裡? 以色列進行考古的主要目的? 

3. 歷史的「巧合」

今年(2018年)1月,以色列考古學家在西牆廣場發現一枚印章,上面用古希伯來文刻著「屬於耶路撒冷統治者所有」,據考證為2,700年前的文物,所提及的「耶路撒冷統治者」,應該是曾在《舊約聖經》中出現過二次的約書亞(Joshua)。

這枚印章比新台幣的一元硬幣,美金的十美分硬幣(dime)還小,上面除了文字外,還刻著二個面對面的男子。

這個出自古猶太王國第一聖殿時期的珍貴文物,見證了猶太人統治耶路撒冷的歷史,而且發現的時機十分湊巧,剛好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一個月後出土。

這二件看似沒有任何關聯的事,都在以色列建國70年周年的前夕發生。世上可能沒有任何民族對「70年」的烙印會比猶太人來得更深刻——「巴比倫之囚」時,猶太人亡國後,被囚禁在巴比倫的日子正是70年。

如此多的巧合,實在耐人尋味。

其實猶太人的歷史中,還有另一個數字上的巧合。「40」彷彿是猶太文化中的一個周數,從諾亞時的大洪水持續了40天開始;摩西前40年為埃及王子、第二個40年逃亡在外,最後帶領眾人出埃及、在各地流浪了40年才回到故鄉;古猶太王國的三任王:掃羅、大衛和所羅門都是在位40年後去世;耶穌在出生後40天在聖殿做潔淨禮、復活後仍留在人間40日,以及耶路撒冷在耶穌受難的40年後毀滅等。

4. 耶穌之墓到底在哪裡?

圍繞著「聖墓教堂」的考古和修復工程,受到基督教世界的高度關注。最早的聖墓教堂建於西元4世紀君士坦丁大帝統治的羅馬帝國時期,毀於11世紀,數十年後重建並維持至今,近千年來歷經天災人禍,如1927年的地震,建築結構已經十分脆弱,所以翻修工程一點一滴的進行著。

但對於最重要的部分,也就是相傳耶穌死後停放的墓穴——「聖墓」,則直到2016年才開始進行修補,因為共同管理教堂的六大基督教教派,對任何改變都採取反對態度,最後以色列當局使出殺手鐧、以安全考量為理由,關閉聖墓教堂,才使各宗派不得不同意,由希臘來的考古團隊運用最先進的儀器,進行為期9個月的探測、研究和修復工作。

據說耶穌從十字架上被放下來後,放在離40公尺的一個山洞中。後來在建造聖墓教堂時,將山洞鑿開,就是現在的教堂大廳。

耶穌當時躺在墓穴裡的一塊平坦的岩石上,這塊「基督安息石」就位於大廳中央的聖墓小聖堂(Edicule)內,在西元1555年被一塊大理石所封蓋,經過將近500年後才又重新被開啟。

考古學家揭開這個封印後,赫然發現下面還有好幾層:在一層的碎石下又出現一塊大理石封蓋,上面刻有一個十字架標誌。這塊大理石是考古學家始料未及的發現,根據學者的判斷,應該是十字軍占領耶路撒冷時所蓋上的。而在其下的石灰岩,即為傳說中耶穌身體接觸過的地面。

當基督徒為著聖墓內的發現而激動不已、並期待對此的研究早日公布之前,猶太人早已為著他們在聖墓教堂附近的考古發現而雀躍萬分,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已經找到了耶穌是人非神的有力證據。

西元1980年,猶太考古人員在聖墓教堂附近找到其他墓穴,在一座被命名為「陶比奧古墓」(The Talpiot Tomb)裡,他們發現10具裝有骨骸的古老棺木,其中6個棺槨上面分別用希伯來文刻著:「耶穌-約瑟之子」、「猶太-耶穌之子」、「瑪麗亞」、「瑪麗安娜」(Mariannene)、「約沙」(Yosa)以及「馬太」(Matya)。

以色列地質學家席姆倫(Arye Shimron)在2015年發表其對陶比奧古墓的研究結果,宣稱可以證實這個古墓的確是耶穌的家族墓穴。

猶太人從古至今從不承認耶穌具有神性,因此會出現這樣的研究結果,對基督教世界來說並不意外,所以也沒有激起太多的漣漪和唇槍舌戰。

對伊斯蘭社會而言,耶穌雖然被默罕默德列為先知之一,而受到穆斯林一定程度的尊重,但他們應該不會在意耶穌到底有沒有復活這種議題,因為連默罕默德也是作為「人」死去,依舊受到所有穆斯林的信服與崇敬。

伊斯蘭教社會更為在意的,是以色列興建「第三聖殿」的企圖,是否會使聖殿山上的二座清真寺受到影響。

5. 以色列進行考古的主要目的

以色列之所以甘冒天下之大不韙,也要繼續挖下去,其實不僅僅是為了向阿拉伯國家證明自己對聖城的合法性,也不是為了向西方社會提出耶穌曾經結婚、生子而後死亡的證據。這些都是次要的。

以色列進行考古的真正用意,是為了尋找「約櫃」,以及「第一聖殿」確切的位置。目的是為了重建猶太人心目中最神聖的處所,並讓約櫃回到聖殿之中。

約櫃從第一聖殿在西元前586年被毀後,即已失蹤。千百年以來,虔誠的猶太人一直相信約櫃仍毫髮無損、安置在耶路撒冷的某個隱祕處。一般認為就在聖殿山底下。

當以色列在西元1967年再度控制耶路撒冷的舊城後,考古學家和猶太教士四處探勘挖掘,就是希望找到約櫃的下落。

3個猶太教的拉比(編註:指老師或智者),在西元1981年,依照先人遺留的古地圖,找到聖殿山底下的一條祕密通道。其中一位拉比證實:此通道的末端連接一個密室,約櫃安然無恙的停放在那裡。

約櫃,想像圖。(維基百科)約櫃,想像圖。(維基百科)

無論所言是否為真,以色列官方皆沒有任何公開的發言評論,對尋找約櫃一事也相當低調。彷彿若無其事的態度不禁令人人猜想,以色列當局是否對約櫃的下落已經胸有成竹?(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