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善用暑假時間

討論學生寒暑假作業的課題很多,相信不少教師都已設計與規劃更好的課程與作業要給學生,讓學生可以開心放假,又不至於荒廢功課。(123RF)
討論學生寒暑假作業的課題很多,相信不少教師都已設計與規劃更好的課程與作業要給學生,讓學生可以開心放假,又不至於荒廢功課。(123RF)

文/楊子
不少家長煩惱著如何安排孩子的暑假時間。報載不少地方都有開辦夏令營,或是由學校擔任領頭羊,舉辦爬山之類的活動,還有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領軍的「幫你優」線上遊戲學習團隊,設計「PaGamO遊戲學習平台」,讓學生能邊打Game、邊寫暑假作業,令人印象深刻,最重要的是善用暑假時間。

而不少文教機構,例如圖書館也有開辦一些閱讀推廣或是暑期營的課程,那些都是可以幫助學童培養興趣與充實知識。而家長也可利用這段時間好好陪陪孩子,如果有空也可以一起去上課,或是一同參與一件事情,增加親子之間的感情與默契。這段時間算是很長,但如果不好好利用,一下子就開學,什麼也沒有完成。

前些年,討論學生寒暑假作業的課題很多,相信不少教師都已設計與規劃更好的課程與作業要給學生,讓學生可以開心放假,又不至於荒廢功課。而這段時間也可以有一些相較於課本上知識的變化,例如到圖書館閱讀課外讀物以及蒐集資料,或是到自己的家鄉去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或是好好培養一種才藝或運動。

當然,也別忘了要休閒,利用暑假的空檔出國或是國內旅遊,去實際接觸不同地域的特色與文化,會讓孩子更了解書本上的知識,兩相對照,可以激起他們的求知心。總之,兩個多月的暑假不能浪費,要玩也要玩得有意義,有許多不同的方式可以充實地過每一天,端看孩子們有沒有那顆心,還有活動內容有不有趣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