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資安公司:中共駭客瞄準一帶一路國家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中共「一帶一路」計畫不僅給合作國家帶來債務風險,美國網路安全公司火眼(FireEye)週三(8月15日)披露,中共和該計畫相關的網路間諜活動亦在增加。

路透社報導,火眼週三表示,跡象顯示,整個東南亞的網路間諜活動正在增加,因為中共間諜尋求獲得有關「一帶一路」計畫和交易的訊息。

火眼表示,中共政府支持的駭客可能瞄準馬來西亞的公司和國家機構,因為該國尋求重新審查與「一帶一路」相關的計畫。

大馬新總理馬哈地5月10日就任後,叫停了多個中共投資計畫,包括規模200億美元的東海岸鐵路計畫。

火眼的全球情報部門負責人喬伊斯(Sandra Joyce)表示,大馬近期的政治變動及其重新評估中資,使大馬面臨的間諜活動的風險增加,該國似乎成為中共駭客活動的典型目標。

喬伊斯還表示,大馬重新審查中共投資亦促使中共駭客組織間諜活動,他們想要獲得決定這些計畫未來的更多情報和訊息。

火眼指稱,名為「TEMP.Toucan」的中共駭客組織已經嘗試入侵大馬的公共和私人網路。

喬伊斯還表示,其他「一帶一路」國家,例如白俄羅斯的情況也和大馬類似。

火眼發現,名為「Roaming Tiger」的中共駭客將目標對準白俄羅斯。中共正在該國修建其在歐洲最大的工業園區。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火眼的報告顯示,中共已經將目標瞄準了白俄羅斯、馬爾地夫、柬埔寨、歐洲外交部和非政府組織等。

英國智庫「國際戰略研究所」(IISS)研究顧問霍夫曼(Samantha Hoffman)表示,除了監控大型計畫和蒐集情報外,中國(共)很可能還想利用所蒐集到的數據來抑制反對意見,控制有特定安全和外交後果的言論和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