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破福島迷思 廢核平台:日本核電重啟難

【記者徐翠玲/報導】對於中華民國核能學會與台電16日邀日本東京電力公司來台演講「福島復原現況:日本東京電力重建之路」,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東電一直以言詞淡化災情,逃避該負的責任,甚至轉嫁給日本政府與全民承擔。而日本災後成立「原子力損害賠償紛争解決中心」,想幫災民和東電談賠償與和解,但東電卻拒絕賠償給居民,讓日本市民團體對東電產生高度不滿與批判。找加害者東電談福島重建,「根本是與虎謀皮。」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出國際環境NGO日本地球之友3月出版的《福島的現在與能源的未來》報告手冊,以及日本綠色和平針對安倍政府新能源政策發表的聲明,來破解當前針對福島事故與其後能源政策的迷思。

對於日本東電副會長廣瀨直己稱,當年受到汙染的地方,輻射劑量已經下降,可以返回居住,環保團體駁斥,在解除避難指示1年後,福島縣9個市町村居民,返回比例只占15%。當地的輻射監測數字,無法真正反映事實,當地很多民眾,還是不敢返回原地居住。

對於沒有人死於福島核災的說法,地球公民基金會主任李翰林表示,核災不能以直接死於輻射的人數、金錢來橫量,因為核災被迫遷離家園、土地,導致的各種身心壓力、疾病、自殺,都算是相關連的死亡。且在日本地球之友的調查中,目前福島18歲以下的青少年,有194位遭篩檢出疑似罹患甲狀腺癌,其中更有159位已經確診,是災前的60倍。

關於安倍政府6月公布「五年能源計畫」,其中規劃2030年要讓核電占比達到20~22%,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說,安倍的五年能源計畫中,核能占比幾乎回到核災前的比重,等於需要30座反應爐。但日本原有54座核電機組,15座已確定除役,剩下可能重啟的39座中,6~14座極有可能無法重新運轉;且這39座中,又有16~34座面臨40年除役的期限。日本綠色和平推估,日本2030年核能占比可能最後只有3.5~5%。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日本於2012年導入躉購制度,民眾意識亦因福島核災而轉變,讓太陽光電從2011年的1.4GW裝設量和2兆度發電量,大幅增加到2016年的43GW裝設量和47兆度發電量,總體再生能源的電力占比,在2017年已達到15.6%。2014年更陸續發展出友善綠能的中小售電業,成為日本民眾支持再生能源的新選擇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指出, 台灣現在欠缺的,是更完備的相關的公、私制度與機制。在電力電網系統上,台灣必須突破傳統的「基載電力概念」,轉而建立電力系統靈活調度的彈性與能力,必須增加基礎設施建置、改善系統的靈活度,以因應再生能源大規模併網,例如:利用氣象觀測數據以提高發電出力的準確性。而公民社會的投入和參與,正是整合社會資源進入能源轉型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