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自主研發?紅芯被爆是山寨谷歌

中國科技企業抄襲造假事件頻發,自稱是中國首個自主創新的智能瀏覽器內核「Redcore」(紅芯),被爆只是披上了「紅芯」外衣的谷歌Chrome(圖)。(KIMIHIRO HOSHINO/AFP/GettyImages)
中國科技企業抄襲造假事件頻發,自稱是中國首個自主創新的智能瀏覽器內核「Redcore」(紅芯),被爆只是披上了「紅芯」外衣的谷歌Chrome(圖)。(KIMIHIRO HOSHINO/AFP/Getty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宣稱「擁有中國首個自主創新的智能瀏覽器內核 、打破美國壟斷」的中國產瀏覽器紅芯(Redcore),被發現裡面含有Google Chrome文件,引起議論和嘲諷。

紅芯公司8月15日宣布,在最新一輪融資中籌集了2.5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方包括大型上市公司、政府客戶及晨興資本、達晨創投和IDG資本等。使該公司自2013年以來籌集的資金總額達到6千萬美元。

在一份聲明中,紅芯表示:「我們已經推出了世界上唯一的屬於中國人自己的瀏覽器內核紅芯Redcore,打破美國壟斷。」並宣稱要打造世界上第五個瀏覽器內核。

紅芯官方稱,目前紅芯已成為國務院、國資委、中遠海運、國家電網、比亞迪、海信、中糧可口可樂、深圳能源、金融街等政企機構的工作平台標準配備;客戶訂單平均單價在100萬到300萬元,目前業務收入已連續2年有同比近3倍的增長。

紅芯還說,目前世界主流的四大瀏覽器和內核分別為:微軟IE瀏覽器內核Trident、谷歌Chrome瀏覽器內核Blink、蘋果Safari內核Webkit和火狐瀏覽器內核Gecko。而紅芯宣稱要打造世界上第五個瀏覽器內核Redcore。

16日,中國自媒體將瀏覽器「紅芯」解壓縮後,發現了大量與Google Chrome同名的文件,安裝目錄高度一致,甚至還有帶有Chrome標記的文件。換句話說,這個瀏覽器其實是披上了「紅芯」外衣的谷歌Chrome。英國《金融時報》通過同樣的解壓程序,驗證了中國用戶的調查結果。「紅芯」和Google當時都沒有立即對此事發表評論。

後來,紅芯聯合創始人高婧回應,紅芯瀏覽器「包含Chrome在裡面」,但並非抄襲,而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去做創新」。

中國社群媒體上對此罵聲一片:「憑自己本事騙的錢,憑啥說人家抄襲。」還有人說,「 厲害了,我國的自主創新。」「自主研發的瀏覽器皮膚,別急,話沒說完啊!」對於越來越大的批評聲浪,該公司官網16日下午刪除了Redcore瀏覽器安裝程式的下載方式。

「紅芯」公司創辦人陳本峰曾入讀香港科技大學,獲微軟錄用,在中港均曾獲獎,並在2013年入選中共「千人計畫」(中共用來表彰科研、創新和創業領域的專家的計畫)。「千人計畫」早前被美國批評是中共藉此轉移、竊取美國技術,多名入選學者均因此被美方拘捕或者拒發簽證。而中國也多次爆出「千人計畫」學者學術造假等醜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