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雙雙入榜百大 護理學科國內第一

長庚大學呼吸器裝置教學課程。(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呼吸器裝置教學課程。(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陳建霖/桃園報導】2018世界大學學術排名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簡稱ARWU) 本週出爐,長庚大學位居403名,連續11年入榜前500大,國內排名第4名。另於上個月公布的「世界一流學科排名」,長庚大學表現更是優異,生物醫學工程、護理學科雙雙入榜百大,護理更獲得世界排名第27名的佳績,摘下國內第一。

長庚大學研發穿戴式嬰幼兒照護裝置。長庚大學研發穿戴式嬰幼兒照護裝置。(長庚大學提供)

兩項排名皆由上海軟科教育信息諮詢有限公司(簡稱軟科)所發佈,其中ARWU排名源起於2003年,原由上海交通大學發表,2009年開始改由軟科接手。長庚大學表示,在今年陸續公布的各項國內外排名中,即使調查採用的統計方式不盡相同,長庚大學皆能續獲佳績,各學科表現也非常亮眼。

包括藥理學、醫學技術及口腔學為世界前300名,臨床醫學及公衛學世界前500名;在工程學科中,尤以生物醫學工程世界排名前100名(國內第三)為最佳,進入世界前400名的有電機電子學、奈米科學與技術 (國內第五)。長庚大學認真辦學及多年來所累積的研究能量獲得肯定,師生同賀。

醫學院長楊智偉表示,長庚大學研究風氣旺盛,陸續推動跨領域尖端研究。加上長庚體系醫院豐富研究資源及人才,透過各項研究合作計劃,在校內相關研究中心及系所師生努力下,才能擁有今日的成果。長庚大學護理學系在蔡芸芳系主任多年努力下,教師們不只在癌症照護、生活品質、老人護理及長期照護等領域有傲人的研究成果,教學表現也非常傑出,近年也投入學士後護理系的人才培養。

蔡芸芳表示,該系如徐亞瑛教授獲得台灣國家衛生研究院和科技部的認可,擔任20多項多年期研究計劃的主持人,並包括五個國衛院多年期跨領域創新型研究計畫。近日還榮獲 2018 年美國護理科學院院士 (FAAN),這是繼去年獲得「國際護理研究者名人堂」(International Nurse Researcher Hall of Fame) 桂冠後,徐教授再一次得到國際榮耀肯定。

長庚大學呼吸照護、職能治療、物理治療學系、健康照護產業碩士學程等相關系所,以及獲教育部高教深耕補助的「健康老化研究中心」等,在學校投入資源及跨院系、跨領域的合作下,多年來同樣在護理學科累積豐厚的研究質量,大家齊心耕耘,攜手站上國內第一。

長庚大學推動跨領域研究的成果也展現在生物醫學工程學科,排名進入百大,在國內僅次於清華大學及台灣大學。近年來長庚大學不只在智慧衣、心震圖研究、超音波腦部藥物釋放系統開發等獲得關注,由工學院賴朝松院長所率領的團隊,更爭取到科技部「半導體射月計畫」補助,研發帕金森氏症臨床需求之工程技術,預期可以達成大量快篩與高風險年長者的精準測量,為病程輔助判斷的數位醫學科學提供一個準確的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