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高雄鐵路地下化10月通車 園道工程尚缺12億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右)視察鐵路地下化工程,強調園道的重要性。(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右)視察鐵路地下化工程,強調園道的重要性。(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鐵路地下化預定今年10月下地通車,高雄市代理市長許立明8月16日視察工程進度時表示,鐵路地下化是高雄轉型一個重大契機,後續園道建設工程經費仍有11.95億缺口,希望中央挹注,讓計畫順利展開,為市民營造更好的生活環境。

許立明說,鐵路地下化園道總建設經費需要約45.94億元,中央挹注約34億元,目前尚有11.95億的缺口,主要用於水廊、站區永久設施、立體設施拆除、地下道填平及立體設施拆除後的平面道路建設,這部分經費扮演穿針引線的作用,希望中央提供補助,共同完成這樁美事。

許立明也說,為了配合鐵路地下化工程,市府已完成配合通車履勘的站區工程,主要包含左營(舊城)站等通勤站旅客出入、防救災動線、無障礙設施、轉乘設施等,讓民眾通行更安全。此外,市府也在今年8月開始辦理在金川街-華安街、平等路-婦女館西側、明誠四路-美術館路等3路段的園道示範段工程,讓市民優先感受新高雄的亮麗變身。

工務局表示,鐵路地下化包含原有的左營、高雄及鳳山車站,並增設7處通勤車站;原來鐵軌用地將改建成15公里長、面積約71.29公頃的景觀綠水廊道。園道規劃以人行、自行車、綠地等功能為主,道路及車行為輔,並結合節能、綠能、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智慧路燈及雲端系統等作全面性規劃,翻轉都會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