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長蛆黑心蛋流入市面 消基會籲三部會補強法規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繼去年底爆出黑心蛋後,本月11日在爆黑心液蛋,元山蛋品疑自105年起將沾有雞糞、破殼及長蛆的蛋品混製成液蛋,影響全台73家餐飲業者。消基會17日表示,食藥署未明確列管中小業者,對於劣蛋的通報,農委會則未嚴加審查養雞場填報不良蛋資訊的真實性。目前食藥署、農委會、環保署等3單位對國內液蛋管理如多頭馬車,建議補強法律空窗,完善相關管理法規。

消基會表示,食藥署為強化液蛋衛生安全管理,去年3月1日公告具工廠登記且資本額3000萬以上的蛋製品食品工廠,須建立食品追溯追蹤管理制度,今年元旦起到「非追不可」網頁登錄。

消基會表示,這僅將大型廠商列管,供應市面需求大宗的中小型業者卻毫無管理,且未加審視。

農委會則強調針對養雞場生產雞蛋,只要求業者需填報流向登記記錄表,管控不良蛋資訊,也會進行不定期抽查。消基會認為,農委會對填報不良蛋資訊的真實性及去處並未嚴格查驗,恐有流入市場的疑慮。

消基會表示,對比日本的情況,日本將液蛋視為「高品質加工嚴謹的畜產品,非畜產次級品」是由品質優良的新鮮殼蛋,經過嚴格的篩檢、清洗、殺菌等步驟而完成的產品,兩國產業觀念的差距。

消基會呼籲,國內應儘速補強食品、農政和環保的法律空窗,將液蛋管理正式修訂於「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畜牧法」和「農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等法規中,讓液蛋不再是法律三不管地帶的商品。

消基會表示,為降低廢棄蛋流入食品中風險,應落實使用液蛋的加工廠及團膳業者間的自主管理;牧場端做好廢棄蛋處理;農委會、衛福部及環保署則針對廢棄蛋建立從牧場端到食品鏈的管理稽查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