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貿易談判層級換B咖?外媒:中共試水溫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雖然美中貿易衝突持續,但雙方代表預計8月下旬開始新一輪貿易磋商。這是兩個月前雙方談判破裂、陷入僵局後的首次會晤。

美方代表由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領導,中方由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率領。

相對於雙方先前三輪磋商都派出部長級以上高官,新一輪談判看來是稍微「低級別」的會晤。

外界關注被稱為「救火隊長」、被視為最適合代表中方的王岐山何時「出山」?為何王歧山沒有領導新一輪磋商?

外媒分析,這種安排是因為中共在前兩次談判面子盡失,所以這次變得小心翼翼,派出相對低階官員打頭陣、探風向。

劉鶴5月第一次談判後單方面宣布「勝利」的喜訊,第二次跟羅斯的談判也沒有成效,而且中共很快被美國政府的關稅制裁迎面痛擊。

彭博社引用中國銀行北京國際金融研究所分析師Gai Xinzhe的話報導,王受文此行是為更高階層的談判鋪路, 「下級官員討價還價,看看是否有可能舉行更高層級的會談。」

一些分析人士說,中方也可能會對美國官員的承諾持謹慎態度,因為擔心這些承諾無法獲得美國總統川普的支持。彭博社此前也報導,劉鶴在華府和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進行貿易談判所做出的承諾,也沒有被中共更高層認可。

不過迄今為止,王岐山明顯在美中貿易談判中保持低調,但外界傳言他一直在幕後指揮,也有說他由於與習近平關係近,如果在談判中出錯,會被視為是習近平的失誤。

《華爾街日報》8月2日援引知情人士的話報導,今年5月,王岐山在北京中南海會晤美國商界人士時,否認自己是打理美中關係的負責人。

川普出奇招 中共屢誤判

《紐約時報》4月中旬的評論文章說,儘管中共領導層經貿方面的人才不少,但包括王滬寧、王岐山和劉鶴在內的中共高層,都對川普的迅速決策和應對方式感到茫然不解,因而進退失據,在貿易戰上一再改變態度和立場,並釋出混亂的訊號。

20多年來,中共自以為懂得美國政客,所以長期靠著美國提供的機會在國際框架中獲利,但是沒想到川普跟前面的美國總統都不同,不僅不買中共的帳,而且屢屢擊中中共死穴。

外媒分析,中共的專家們不了解美國的現狀,不了解川普,不了解川普團隊,也不了解其政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