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首度談85度C事件 蔡英文:應團結不該互相指責

蔡英文首度談到85度C事件。她認為,不能因為來自中共打壓,讓自己內部發生分歧或相互指責,我們應該要更團結,更堅定台灣民主自由的信念。(總統府提供)
蔡英文首度談到85度C事件。她認為,不能因為來自中共打壓,讓自己內部發生分歧或相互指責,我們應該要更團結,更堅定台灣民主自由的信念。(總統府提供)

【記者江禹嬋/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出訪友邦,在貝里斯當地時間17日與隨團媒體茶敘,首度談到85度C事件。她認為,不能因為來自中共打壓,讓自己內部發生分歧或相互指責,這是最不好的結果;面對打壓,「我們應該要更團結,更堅定民主自由的信念」,但追根究柢,問題的來源還是在中國大陸。

蔡英文12日到20日展開「同慶之旅」,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共計9天8夜,此行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這也是蔡總統首度造訪貝里斯,出訪過境洛杉磯時,蔡英文順道拜訪當地85度C門市,引發中國網民砲轟台獨企業,85度C隨後發聲明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引發各界批評。

首度對此回應的蔡英文談到,只是買一杯咖啡引來這麼多政治打壓,咖啡多多少少走了味,也不健康,這對兩岸關係沒什麼幫助,由此也看出台灣人的韌性,不會在壓力下低頭,總統並呼籲面對打壓不是相互指責,而要更團結起來,繼續堅持台灣的民主自由。

這件事起因在美國洛杉磯下榻飯店附近有這一家台灣人開的咖啡店。她特別提到,台灣人的咖啡店可以開到美國,有這樣規模與業績,難能可貴,因此她在結束一段行程喝一杯咖啡,店家也介紹最拿手的咖啡,台灣人拓展事業可以克服種種困難,對於出國者或異鄉居住工作者,都可以提供一份解鄉愁的地方,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官僚制式打壓

蔡:盼中國領導人改善

這件事問題的歸根究底,還是在中國大陸。蔡英文說,中國現階段很希望成為受尊重的大國,並引領成為區域大國的力量,就必須累積良性互動及更多互信,打壓及小動作都不是負責任國家應該做的事情,在自我角色認定,要作為區域領導的正面力量,或受人尊敬的國家。

蔡英文說,中國應該要好好想一想,所做與目的是否背道而馳,「看到現在的打壓,是官僚制式反應或解決內部問題手段,希望中國領導人能正視這問題。」

中國的打壓不會是第一次也不會是最後一次。蔡認為,重點在我們的認知,對於我們企業受到打壓,應給這些企業鼓勵,在一時壓力做的事情不是永遠的事,因為法律上說做了一件事情若是因為受到「強暴脅迫」,那就不具法律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