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學習與讀書(下)

過程中經歷流淚撒種,才能歡呼收割,消化所學的課程,結出甜美的果實。(123RF)
過程中經歷流淚撒種,才能歡呼收割,消化所學的課程,結出甜美的果實。(123RF)

文/潘冀
求學過程中,我算是老師眼中的好學生,一向認真讀書,成績也不錯。我從師大附中畢業後,保送進入成功大學建築系,大學畢業後,我跟當時所有的有志青年一樣,積極申請攻讀美國研究所的機會,大部分的回函都是寫著「接受」或是「不接受」,卻有一所學校的回信很不一樣。

那封來自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的回信寫著,他們歡迎我到萊斯大學就讀,但是分析我的成績單之後,覺得台灣的建築課程太偏重工程,較少人文科目,學校願意接受我的入學申請並提供全額獎學金,條件是我得從大學四年級念起,加強建構人文素養。

考慮許久之後,我接受萊斯大學的邀請,在大四與大五的就學期間(專業建築系要念五年),除了建築相關科目之外,我和一般美國學生一起修習藝術史、心理學、邏輯學、社會學、美國歷史等科目。

那是一段精神與體力都難以支撐的艱苦時光,每逢週末老師會發下十幾本書的書單,我一度想放棄,現在回想起來,卻是一生最充實美好的讀書經驗。藝術史讓我了解歷代藝術風潮的演變,領會美學與建築結合的脈絡;心理學讓我能同理使用者的需求,架構出適用的建築空間;邏輯學使我找出因果關聯,追查問題的始末,尋求解決之道;社會學讓我了解時空變遷下的社會習性與行為背景……所有課程都對我日後的建築設計有極大助益。

我花了兩年重讀大學部課程,之後順利進入哥倫比亞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九個月就取得碩士學位,也就是說,我在美國總共花了三年讀完大學及研究所,並沒有比別人多花太多時間,重要的是,我對建築有更宏大的視野。

回到電影《我和我的冠軍女兒》,故事中的大女兒成為印度國家角力選手,代表印度參加國際賽事,卻屢戰屢敗,連教練都不看好她,要她聽從戰略分析,以守代攻;大女兒完全失去了信心,只有父親依然相信她有能力得到金牌,再度指導大女兒角力,找回最初那份單純的信念。最後,大女兒把握比賽中某個瞬間的完美進擊,逆轉局面得到金牌,激勵許多印度女性學習角力這項競技運動。

學習與讀書是每個人必須親自經歷的路,這是「真人真事」的親身體驗,別人無法代勞;要將所學的科目融會貫通,也不是學習的當下就能立即做到。身為父母,我們可以與子女交換不同世代的讀書心得,分享獨特的學習經驗,在適當的時候,全力鼓勵並支持子女努力向前。只有在過程中經歷流淚撒種,才能歡呼收割,消化所學的課程,結出甜美的果實。(全文完)

──摘編自《星空下的一家人:建築師潘冀的築夢教養》天下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