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不容青史盡成灰」民間自辦八二三戰役60年紀念

馬英九前總統18日參加民間自辦的「823抗戰紀念會」與抗戰老兵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馬英九前總統18日參加民間自辦的「823抗戰紀念會」與抗戰老兵合影。(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由民間社團「我愛國旗委員會」及「松濤社」發起,「中華民國八二三戰役勝利60週年紀念大會」18日在台北大學育樂館舉行,現場邀請40餘位八二三砲戰老兵上台接受童子軍獻花,並由前總統馬英九親贈禮品,感念國軍保衛家園;接著,透過八二三戰役家屬分享先輩英勇故事,對後輩人生的啟示,見證大時代下,台海兩岸由戰火對峙,走向和平的艱辛過程;最後眾人合唱愛國歌曲,吶喊「中華民國萬歲」活動慷慨激昂落幕。

823砲戰紀念活動18日在台北大學育樂館舉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四)、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右五)、活動召集人宋緒康(右三)行國軍禮。823砲戰紀念活動18日在台北大學育樂館舉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右四)、前國防部長伍世文(右五)、活動召集人宋緒康(右三)行國軍禮。(記者李怡欣/攝影)
823砲戰老兵周克俊手腕刺青誓死保國、除盡共匪。823砲戰老兵周克俊手腕刺青誓死保國、除盡共匪。(記者李怡欣/攝影)

活動安排空軍英雄彭超群烈士之女彭毓雯女士分享「緣淺情深一甲子」,述說一歲多的她,父親為國捐軀,在國家照顧下成長以及彭家子女對父親的懷念;另外,桃園議員魯明哲的父親就是八二三砲戰砲兵營長魯鳳三,魯鳳三帶領砲兵692營在煙硝戰火中出生入死,對後代啟發深遠。

愛國歌星紫薇的女兒、黃海霞女士18日在823砲戰紀念會上,獻唱「綠島小夜曲」。愛國歌星紫薇的女兒、黃海霞女士18日在823砲戰紀念會上,獻唱「綠島小夜曲」。(記者李怡欣/攝影)

而勞軍歌唱家紫薇的女兒、黃海霞女士則朗誦母親的回憶錄,回憶在金門勞軍,歌聲撫慰前線,紫薇女士愛國心熾熱、民軍一心,體現保家衛國的光榮感。最後,黃海霞女士獻唱「綠島小夜曲」,悠揚旋律讓現場老兵掉入回憶中,跟著吟唱、拍手,甚至暗暗拭淚。

民間團體18日舉辦823抗戰紀念活動,召集人宋緒康表示,無法接受去中華化、歷史被抹去,因此每年自發舉辦歷史紀念活動。民間團體18日舉辦823抗戰紀念活動,召集人宋緒康表示,無法接受去中華化、歷史被抹去,因此每年自發舉辦歷史紀念活動。(記者李怡欣/攝影)

活動召集人宋緒康談到發起紀念活動的原因,他說,很多愛護「中華民國、國旗」的朋友們,不能接受台灣部分政客推行「去中國化」來抹煞歷史,因此,每年自發舉辦紀念五四、雙十國慶、八二三、七七事變等活動,以民間力量捍衛歷史。 

談到過往歷史的重要性,宋緒康舉例,「八二三抗戰」過去中共打台灣,鑑古知今,未來是否重演?民眾應該深思。他還說,「台灣民主自由,對台灣2300萬人及中國15億人口,都是彌足珍貴的價值」,希望凝聚眾人力量保護歷史,讓兩岸人民站在過往歷史上,共同捍衛中國不曾有過、得之不易的民主。 

宋緒康認為,當今大陸已沒有人再相信共產黨,雖然政治勢力還在,但思想上的共產主義早已澈底崩潰,儘管兩岸角度不同,但心意同向,其實「大陸也想回歸中華文化」,而台灣是真正中華文化的保存地,「我們可將此正向力量貢獻給15億中國老百姓,協助他們走回傳統之路」。

活動由前國防部長伍世文上將主持,前總統馬英九、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洪秀柱、新黨主席郁慕明、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以及國內外各界政黨、社團暨愛國人士皆出席紀念會,現場互動熱烈,台北大學育樂館一樓座無虛席。

由民間社團「我愛國旗委員會」及「松濤社」發起,「中華民國八二三戰役勝利60週年紀念大會」18日在台北大學育樂館舉行,現場愛國民眾擠滿會場。由民間社團「我愛國旗委員會」及「松濤社」發起,「中華民國八二三戰役勝利60週年紀念大會」18日在台北大學育樂館舉行,現場愛國民眾擠滿會場。(記者李怡欣/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