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歷任總統首次 小英訪NASA

總統蔡英文準備動身返台前會過境休士頓,將在當地時間19日上午,參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圖)。(NASA via Getty Images)
總統蔡英文準備動身返台前會過境休士頓,將在當地時間19日上午,參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圖)。(NASA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總統蔡英文中南美州外交「同慶之旅」結束,準備動身返台前會過境美國休士頓,將在當地時間19日上午,參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詹森太空中心(Johnson Space Center),這也是歷任中華民國總統第一次參訪美國官方機構。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在飛行抵達休士頓前,在總統專機上向隨行媒體說明過境休士頓27小時行程。

他表示,蔡總統「同慶之旅」12日到20日出訪友邦巴拉圭和貝里斯,期間去程過境美國洛杉磯,回程過境休士頓,共計9天8夜,隨即在當地時間19日晚間啟程返台,預計台北時間20日晚上11時30分返抵國門。

黃重諺說,蔡總統抵達休士頓後,會與正在美國參訪的總統府祕書長陳菊會合、晚間出席盛大規模的千人僑宴。

翌日出席台商產業論壇,蔡總統將發表談話;下午,參訪德州醫學中心新創基地,當地時間19日晚間啟程返台,停留休士頓27小時行程滿檔。 

傳總統過境休士頓將公休
85度C照營業

網傳蔡英文過境期間,休士頓台商將關門公休一天,以免被貼台獨標籤,不過有台灣媒體前往求證,發現網路傳言並非事實,休士頓85度C、歇腳亭等台企均照常營業。

蔡英文日前光臨台灣企業「85度C咖啡」的洛杉磯分店,被中共媒體與中國網友扣「台獨企業」大帽,發動文革式批鬥;對於只是買杯咖啡,卻招惹政治打壓,讓蔡英文感嘆「咖啡走了味」。

世新大學傳播學者游梓翔18日在臉書張貼休士頓台灣企業分布圖,包括85度C、歇腳亭、功夫茶與貢茶等兩岸與全球都有布局的台企。他說,為避免小英過境「路過」害台商被波及,他要先破梗。

「破梗說」在網路傳成「蔡英文到休士頓當天,所有台商企業要全部關門公休一天」,據媒體報導,駐外記者走訪當地發現門市一切如常營業,還有中國大陸民眾帶孩子到85度C買麵包,不參與抵制與政治,強調只要小朋友愛吃他就會買;另一名受訪的台灣僑胞說,她相信台灣產品的品質,不會因這種事影響消費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