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走近川普——善用社群媒體 華府披荊斬棘(下)

⊙唐浩
主動設定議題 引導輿論

縱橫商界與電視界的川普,對於新聞媒體生態知之甚稔,他很清楚新聞媒體非常需要像他這樣能言善道、又有群眾吸引力的富豪人物,只要他說些什麼,許多媒體都會聞風而來、跟進報導。

川普曾經透露,「他們(媒體)喜歡我,是因為我幫他們吸引更多觀眾。他們討厭我,是因為知道我不需要他們。」

因此,自參選以來,川普屢屢運用自己的名人效應,在社群媒體上主動發出言論、拋出議題或是挑戰對手,吸引媒體競相報導後,川普便成為設定議題的領頭羊,握有主動權,帶領著社會輿論朝向他希望的角度去思考,或者去探討他希望大家關心的事物。

使用簡單方便 溝通俐落省時

社群媒體與智慧型手機的便利組合,是吸引川普的一項主因。

對年過70的川普來說,社群媒體推特使用起來相當簡單。特別是像他這樣事業有成的社會上流菁英,普遍年紀較大、性格傳統,並且工作繁忙、時間緊張,甚至沒空在茫茫網海中衝浪。

而推特一則訊息只有短短280個字元,不但可以輕鬆閱讀,快速回應,而且可以隨時隨地利用空檔,在手機上觀看、打字,相當符合上流菁英需求。

公共溝通與宣傳 低成本高效率

對企業家出身的川普來說,運用社群媒體進行公共溝通或政令宣導,不但省時間,而且省錢。

川普隨時通過推特發布公開訊息與社會各界溝通,相當快速便利,可以讓數以萬計的媒體與民眾即刻接收訊息,還可以省下舉辦記者會的時間及金錢成本,堪稱成本最低、效果最佳、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公共溝通機制。

並且,川普在推特上的發言,往往立即成為新聞媒體的報導焦點,等於幫川普做了免費廣告;再加上許多民眾接收到川普的訊息,還會轉發到自己的推特或轉給親朋好友,彷彿人人都成了川普「自媒體」分部,也因此大大拓展了川普訊息的覆蓋範圍。

特別是在2016年總統大選期間,川普深刻體會到善用社群媒體,可以省下大筆金錢開支,深得其心。

「我想它(社群媒體)確實幫我贏了這些選戰,而他們(對手)花的錢遠遠比我多。而且是我贏了。我想社群媒體確實比金錢更有力量。」川普說。

因此,2017年美國南方接連遭遇颶風襲擊,川普也再次善用推特向全國民眾指揮防災、救災工作,安定人心,凝聚救災力量。

跨越時空與族群邊界

社群媒體的一項優勢,就是跨越時空、無遠弗屆的特點。川普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推特,向全美國人民與媒體發布消息、進行溝通。

此外,社群媒體的使用族群往往是中年人與年輕人,所以,使用推特作為主要溝通平台,也有助於川普吸引年輕選民,建立關係,深耕支持者的群眾基礎。

對抗政治正確 變革華府體制

最後,川普使用社群媒體的一個因素,是要對抗老舊的華府體制和政治正確。

川普上任前,許多媒體與政治人物紛紛要求,川普進白宮後不應該繼續使用社群媒體,理由是這看起來不像是總統該有的樣子,過去歷史上也沒有過這樣的「推特總統」。

川普沒有退卻。他一向看不慣華府老政客的裝模作樣、光說不練的迂腐作風,也不喜歡左派陣營推出的種種「政治正確」對人民的自由、權利、思想構成阻礙。

對川普來說,一個總統能不能治國,不是看他言行舉止能不能「演得像總統」、「用不用推特」等等是否政治正確的表象,而是要看他有沒有領導眾人、高瞻遠矚、解決問題的真本事。

況且,川普相當清楚推特的低成本、高效益、跨族群等特性,是他可以用來改革華府官僚體制、重塑政治風氣、對抗左派陣營的利器。

因此,川普繼續使用推特並且回應道,「我使用社群媒體,不像是總統該做的——但這是當代總統應該做的。」

川普效應 各國領袖政要競相仿效

川普善用社群媒體,在總統選戰大獲全勝,並成功帶動美國的政治改革,已經引發國際社會的高度矚目。

目前已有許多國家領袖與政治人物,紛紛效仿川普,擴大使用社群媒體與民眾溝通理念,積極經營社群媒體、拓展群眾基礎。

如今,川普正用社群媒體招募他的華府改革大軍,要在「讓美國再次偉大」的道路上,邁出更大、更快的步伐。(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