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學教授楊紹政批「公款養黨」遭開除

被貴州大學開除的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圖)表示,他將堅決捍衛自己的權利,為自己討回公道。(公共領域)
被貴州大學開除的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圖)表示,他將堅決捍衛自己的權利,為自己討回公道。(公共領域)

【記者張頓/綜合報導】貴州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楊紹政疑因指中共「公款養黨」年消耗20兆元人民幣(下同,約91兆台幣)而被校方開除,其聲明會「討回公道」。大陸學者對楊紹政有關中共「公款養黨」的言論表示認同。

楊紹政8月16日收到貴州大學發出的開除通知書。校方指他經常在課堂上講述與課程無關的內容、在網上發表敏感言論,校方多次與其談話,但他「仍不思悔改」,加之他近日曠工半個月以上,所以將他開除。

在貴州大學任教十多年的楊紹政8月17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說,他收到校方開除的決定,感到非常驚訝,他說自己沒有違反任何校規。楊紹政強調,他一定會為自己討回公道。

楊紹政也否定了校方說他曠工的說法。他說,他自去年11月開始被學校停職,至今年5月被校方安排收集資料的工作,他個人不滿這樣的安排,已多次投訴,但都沒有結果,校方卻竟指他曠工。

對於楊紹政被開除的真正原因,外界普遍認為他是「因言獲罪」,尤其與他此前向海外新唐人網站投稿披露中共有關。

楊紹政的文章說,中共每年用公款供養所有政黨專職黨務人員和一些非政黨社團工作人員,總數約2,000萬人,給社會帶來的耗損估值約20兆元。如果情況不改變,社會終究會崩潰。

對此,現年49歲的楊紹政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你們耗費了我們的財富,這是全民的公款,我們為什麼不能研究?」

報導說,大陸獨立經濟學者鞏勝利也認同楊紹政的立論。鞏勝利為中國國際戰略研究網專家級會員、中國經貿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鞏勝利說,像中國這樣靠國家財政來養黨政的,全世界大概只有三個半,就是中國、朝鮮、古巴,加上半個越南。

時政評論員高天韻刊文說,大學課堂本應是氣氛活躍、信息流通、暢所欲言之地,在中共治下卻布滿詭異、甚至恐懼,竟發生了一樁樁學生舉報老師、學校開除優秀教授的荒唐事件。

他說,中共採用如此卑劣的手段,就是為了借由懲處敢言教師來製造寒蟬效應,企圖壓制更多的真相和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