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川普:社群媒體歧視保守派聲音

8月17日,有民眾在推特舊金山總部前,舉牌抗議該公司進行言論審查。(記者李文淨/攝影)
8月17日,有民眾在推特舊金山總部前,舉牌抗議該公司進行言論審查。(記者李文淨/攝影)

【記者李文淨、吳愛蓮/舊金山報導】日前YouTube、臉書等社群媒體刪除保守派網站「資訊戰」(InfoWars)及其創辦人瓊斯(Alex Jones)發布的訊息,隨後推特也禁止瓊斯發文。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六(8月18日)早上在推特寫道:「社群媒體完全歧視共和黨/保守派的聲音。」

近期,支持川普的著名保守派網站「資訊戰」,被多個社群媒體平台下架。包括4個臉書網頁,和擁有240萬訂閱者、影片瀏覽次數超過15億次的YouTube熱門頻道。其創辦人瓊斯的個人帳戶也被關閉。

這是推特限制右翼媒體人瓊斯的帳戶後,川普就此事發表的最新評論。

川普上週六推文說,社群媒體公司錯誤地壓制右翼觀點,並表示他的政府「不會讓這種情況發生」。

川普寫道:「社群媒體完全歧視共和黨/保守派的聲音。」此外,社群媒體正「屏蔽許多右翼人士的意見,同時對其他意見不作為」。

他接著說:「審查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絕對不能成為(網路)警察。」

川普抨擊,如果社群媒體真的要清除假新聞,「沒有比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及微軟國家廣播公司(MSNBC)更假的了,我都沒有要求除去他們這種病態行為」。

川普此前曾以「影子禁令」一詞,描述社群媒體中的反右翼偏見,或者降低具有某些觀點的人的能見度。

例如,當網民搜尋部分共和黨人士的名字時,無論在網站或App,其「建議搜尋」的下拉式選單中,都不會出現他們的帳號,即便打上了全名也一樣;但是若使用者按下搜尋按鈕,展開了所有搜尋結果的清單,共和黨人的名字又會再度出現。

社群媒體公司對此予以否認。

民眾抗議科技巨頭違憲

有民眾表示,科技巨頭聯合圍剿不同政見者,有違美國憲法所賦予的言論自由。上週五(8月17日),在推特舊金山總部前,有民眾舉牌抗議其施行言論審查制度。

活動組織者之一格林伯格(Richie Greenberg)說:「推特僅是其中之一。推特、臉書、Instagram,甚至Spotify和YouTube。我們每天都聽到有人或者被警告臨時禁止貼文,或者被完全下架。」

活動組織者之一范登堡(Maggie VandenBerghe)說,首先他們沒有通知他為什麼被暫停,7天後也沒有讓他恢復帳號,他在沒有給任何解釋的情況下被永久禁止了。

抗議人士表示,科技巨頭不僅監管線上言論,也在暗自調查用戶的意識形態和行為。范登堡說:「顯然那些有保守思想傾向的人更有可能被隱形地禁止。」

格林伯格則表示:「不應有審查,除非是那些危險的仇恨言論,宣傳和倡導暴力攻擊他人的內容。」

不斷被主流媒體和假新聞抹黑的總統川普,其推特帳號粉絲多達5,380萬。他一直高度運用這一平台發布重大消息和看法,並為共和黨參選人助選背書,取得明顯的效果。然而包括臉書、谷歌、蘋果等在內的矽谷科技巨頭長期以來在政治上偏左,具有保守派觀點的人憂心被無形打壓。

格林伯格最後強調:「媒體巨頭、社群媒體巨頭正扮演自己執法的角色,當自己的法官和執法者。」

雖然被社群媒體平台聯合除名,數據顯示「資訊戰」的知名度明顯上升,該網站也鼓勵支持者直接到其網站觀看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