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遠離虛擬世界 法國中小學禁手機

從2018年9月新學年開學起,法國將在中、小學「有效禁止」行動電話。(Fotolia)
從2018年9月新學年開學起,法國將在中、小學「有效禁止」行動電話。(Fotolia)

文/記者關宇寧
過完暑假,法國的中、小學生父母們可以長長地舒口氣,少為孩子沉溺於手機世界擔心了。今年9月新學年開學後,法國將在中、小學「有效禁止」行動電話,這項由執政黨提出的法案,已於6月7日在國民議會表決通過,並於7月16日經參議員審議獲批准。

法案具體規定:「除了校園內明確規定的地點和條件外,禁止學生在幼兒園、小學和國中校園內使用手機。」除了教育用途外,平板電腦和其他螢幕也禁止在教室內使用。參議院允許高中學校根據自己的規章,禁止使用所有電子產品,每所學校可以在規章中定義沒收和歸還手機的條件。

禁止在學校使用手機的措施是馬克龍教育改革計畫中的一部分,也是其競選時的承諾。教育部長布蘭蓋(Jean-Michel Blanquer)在3月分時就曾表示,希望從新學年開始禁止在國中使用智慧型手機。他指出,學校可以選擇全面禁止(可以用沒收手機作為處罰),或者讓學生把手機收在書包中,以便可以在教學範圍內使用或應對緊急情況。他還表示,法國在發展科技經濟、網路產業的同時,也要懂得取捨而不被綁架,讓學生養成合理的數位使用文化,未來的法國社會才可能「使用」網路,而不是反被網路「利用」。

今後,學校將規定允許使用手機的地方。學校可自定規章制度,這與目前的情況相同。教育部長7月16日在參議院表示,「法案還會為學校提供司法層面的確定性,尤其是在沒收手機的問題上。」

在校禁止手機的3個理由

1. 遠離螢幕

讓青少年減少花費在虛擬世界裡的時間。比如,停止使用手機可以增進學生在校園裡的社交關係。

2. 專注於課堂

許多學生,主要是國中生,在課堂上並不專心,有些人甚至毫不猶豫地在上課期間發送簡訊。此外,行動電話在每次通知響起或振動時都會擾亂課堂。

3. 限制網路霸凌

教育部長布蘭蓋曾提醒,遭受校園內霸凌的受害兒童,也是遭受其同學在社交網路上霸凌的目標。他表示,在眼下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手機成癮症、社交網路入侵現實人生,已成為法國當前的重大危機。而在學校裡,諸如網路霸凌、資訊壓力,以及兒少色情與暴力資訊的傳播,都嚴重影響下一代的身心健康,讓孩子們在塑造人格的學生時代,就失去了應對現實人生的能力。

該法案的報告員Stéphane Piednoir也認為,智慧型手機在學校裡使用的後果有時可能是嚴重的,「未經同意拍攝、在互聯網上受到騷擾、接觸色情內容和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