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月捲熱浪 138年來第4高溫

【記者吳美蓮/綜合報導】7月的熱浪席捲全球,日本埼玉縣熊谷市飆至41.1°C,刷新日本觀測史上最高溫紀錄。中央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21日表示,今年7月全球平均氣溫是自1880年起、有現代分析以來的第四高溫,高達16.55°C。

鄭明典表示,7月的顯著高溫區由北歐往南到中亞及非洲北部等地區,最明顯的低溫區是在俄羅斯中部。台灣位於冷熱交界處,所以相對來說不算特別熱。

台灣近日受雨勢影響,氣溫稍降。氣象專家彭啟明表示,午後發展熱對流的雨勢後,對降溫很有效果,以台北都會為例,晚上已經降到27°C。類似這樣天氣至少還會維持一週。台灣還是屬於大低壓帶的範圍內,因此天氣很不穩定。

氣象專家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21日起至27日間,「季風低壓環流」仍盤據西北太平洋,台灣附近受到其西南風影響,低層水氣多、大氣不穩定。白天遇不降雨時,天氣仍悶熱,各地高溫約在33°C~35°C左右,要注意防晒、防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