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從李嘉誠退休學到什麼?

李嘉誠宣布退休!(攝影/宋碧龍)
李嘉誠宣布退休!(攝影/宋碧龍)

【大紀元訊】香港首富李嘉誠宣布退休,卸任他的企業帝國主席。李嘉誠如何把他的企業王國傳給他的下一代?我們從中可學習很多。

有許多成功的商人在處理他們的家庭遺產時弄得一團糟,家族掌舵人一旦去世,便引發爭產。多年來,我們見證了很多有名的爭產官司:王永慶爭產案、張榮發爭產案;香港的龔如心爭產案、霍英東爭產案,新鴻基郭氏兄弟等。

終結「富不過二代」

中國有一句名言:「富不過三代」。但我認為,到了今天,此話應修正為「富不過二代」。因為第二代將在訴訟中浪費所有家庭遺產。根據一項研究,當領導從創始人轉到後代時,家庭企業通常會損失公司六成的價值。不過,筆者相信李嘉誠先生將能打破「富不過三代」 這個宿命。

2012年,李嘉誠在記者招待會上宣布了他的繼任計畫。大兒子李澤鉅將繼承他的兩家公司,分別是長江及和黃,因為李澤鉅已經跟他工作了很多年,李嘉誠會用現金支持二兒子李澤楷的新業務。

中國商人經常在遺囑這樣寫:「在我百年歸老後,我所有的子女必須同心協力為家族業務工作,子女不能分家。」這是行不通的。因為即使他們是兄弟姐妹,他們也有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性情和不同的觀點,他們不一定能夠共事。

要求子女在家族企業中一起工作往往是衝突的根源。香港有一家非常有名的餐館叫鏞記,創始人去世後,根據創辦人的遺願,鏞記酒家由創辦人的兩個兒子管理。但是,這兩個兒子的背景截然不同:大兒子受過很少的正規教育,但他由底層做起,經驗豐富;而小兒子在澳大利亞留學並獲得工程學學位,這兩個兒子對商業有著截然不同的觀點,他們無法合作。結果,他們不得不上法庭解決分歧。這宗訴訟在香港引起很多人關注。

另一個例子是新鴻基地產的郭氏兄弟。新鴻基地產的創辦人是郭得勝。根據他的遺囑,在他過世後,公司將由他的三個兒子管理,這三個兒子必須共同努力發展公司,並且不允許分家。可是,哥哥和兩個弟弟之間有衝突。他們還必須去法院解決分歧。後來,哥哥從家族公司中花了二百億港幣開辦自己的公司,最終家庭資產還是必須分割!還有霍英東的例子。霍英東去世後,兄弟不和。最終還是在法庭上解決。

但李嘉誠做法不一樣。他把家族企業的掌舵人位置交給他的大兒子,但他用自己的資金來支持小兒子的生意。通過這樣做,兩個兒子各有自己的事業,就不用爭辯。

從李嘉誠的財產分配還可學習另一件事,他在記者招待會上公開宣布他的計畫而被媒體廣泛報導。

這樣,誰也不能懷疑李先生是否有足夠的精神狀態去制定他的繼任計畫。很多爭產官司的爭論焦點都在於成立遺囑的人是否在神智清醒的狀態之下立遺囑,在法庭上,雙方不得不帶著「精神病理」專家來評估當時遺囑成立人的精神狀態。

沒有人能夠懷疑李嘉誠的精神狀態,因為他眾目睽睽下宣布他的繼任計畫。

我相信李嘉誠宣布他的計畫之前有尋求專業意見。 即使李先生學歷並不高,但他唯才是用,他身邊的謀士都是專業人士,幫他出謀劃策為他打江山,這也是他的業務如此成功的原因之一。

我確信他在制定遺產計畫之前一定曾尋求專業律師的建議。 由專業律師為你準備的一分好的資產規劃不僅可以為您節省大量金錢,更重要的是,它可以保存你的家庭和諧。(本文内容來自方見堯律師事務所,經授權刊登,僅供參考,不構成法律建議,讀者如有問題請諮詢相關專業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