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近平兩舊部 掌大外宣及網信辦

前網信辦主任徐麟出任掌管中共大外宣的國新辦主任。(大紀元資料室)
前網信辦主任徐麟出任掌管中共大外宣的國新辦主任。(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林詩遠/綜合報導】中共宣傳口在貿易戰前過度吹噓「我的國」,招致輿論炮轟,蔣建國日前被免去中共國新辦(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一職,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兩名舊部近日獲提拔掌管中共大外宣和網信辦。

8月21日,習近平親信、前網信辦主任徐麟出任掌管中共大外宣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主任,接替7月25日被免職的中宣部副部長蔣建國;習近平的另一福建舊部莊榮文,則是接任網信辦主任。

現年56歲的徐麟曾與習近平在上海共事,2015年6月從上海宣傳部部長調任網信辦副主任,一年後升任主任並兼任中宣部副部長。

蔣建國被免國新辦主任後,港媒就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徐麟可能接任國新辦主任。報導說,習近平將重組中宣部和網路領導層,確保網路上的觀點符合當局的路線。

分析說,中宣部過度吹噓《厲害了,我的國》等,在中美貿易戰之後,這些說辭顯得蒼白無力。

現年57歲的莊榮文,曾長期在福建省任職,曾任福建省發展改革委員會副主任,省科技廳副廳長、廳長等職,而習近平1985年至2002年也一直在福建任職。

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任後,莊榮文先後升任國僑辦副主任、網信辦副主任、宣傳部副部長兼新聞出版署署長。

主管文宣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卸任後,習近平開始整肅中宣系統。被指是劉雲山心腹的前網信辦主任、中宣部副部長魯煒2017年11月落馬,後被提起公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