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防陸豬瘟 籲勿帶肉製品返國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非洲豬瘟在中國大陸呈現持續擴散趨勢,讓全球養豬產業聞之色變,台東縣政府動物防疫所表示,非洲豬瘟病毒在醃漬火腿、肉乾、肉鬆都可能存活,呼籲民眾到中國大陸探親旅遊,切勿非法攜帶火腿、肉鬆、肉乾等豬肉製品入境。

縣府動物防疫所所長黎煥棠指出,非洲豬瘟是由病毒引起的豬隻急、惡性傳染病,死亡率可達100%。雖不會感染人類,但全球尚無疫苗及藥物可治療,豬隻可能因吃入廚餘、接觸病豬或汙染物而感染,也可能被帶有病毒的壁蝨叮咬而感染,一旦豬隻感染,只能採取撲殺措施來控制疫情,對養豬相關產業將造成嚴重威脅。

黎煥棠表示,目前已知非洲豬瘟病毒抗酸鹼能力很強,在酸鹼值4-13之間都可存活,在豬舍可存活1個月,在冷藏肉可存活100天、冷凍肉1000天,所以在火腿、肉乾、肉鬆都可能存活,甚至會跟隨人的衣服、鞋子、車輛傳播各地。

台東農業處長許瑞貴也呼籲養豬農民,切勿至疫區畜牧場、屠宰場及肉品加工廠等參訪。並應嚴禁動物運輸車、化製車、飼料車及其司機進入養豬場內。以廚餘餵飼之養豬場,應將廚餘高溫蒸煮並持續攪拌,維持中心溫度90℃以上,蒸煮至少1小時以上始可餵飼豬隻。

中國大陸非洲豬疫情自8月1日,在遼寧省瀋陽市被發現後,至今已擴散到南方,所到之處疫區被封鎖,生豬成群感染,且死亡率高。8月15日,江蘇省連雲港市海州區發現疫情,目前已有615頭豬發病,88頭死亡。《科學》雜誌報導,非洲豬瘟在東北四個省份,涉及面積數千平方公里,有4.3億隻豬染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