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青創西進成功率低 立委:統戰有餘實惠不足

立委余宛如表示,中共今年初想透過對台31項措施收編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去發展,但現在看來,不過就是「統戰有餘、實惠不足」。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委余宛如表示,中共今年初想透過對台31項措施收編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去發展,但現在看來,不過就是「統戰有餘、實惠不足」。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於今年2月28日提出對台31項政策,至本月28日屆滿半年,我陸委會專案報告將於近日公布。據指出,中共為拉攏台灣青年西進創業,設立75個青創基地與示範點,但成功率不到3%,因此當局已把對台青的工作重點,從創業轉向實習與就業。

針對中共31項對台政策,行政院當初提出八大策略,並指陸委會將成立長期性專案小組,由主委陳明通擔任召集人,持續追蹤與研析中共對台相關措施,並定期向社會說明。

據指出,首份專案報告中提到,中共當局把對台青的工作重點,從創業轉向實習與就業,但據中共統計局資料,2018年中國大學畢業生達820萬人,且農民工數量巨大,就業相當困難。

若台生畢業後轉往其他國家攻讀博碩士也有變數,美國川普政府去年底公布的「國家安全戰略」文件,將考慮限制來自特定國家攻讀科學、技術工程、數學等領域的學生赴美留學。且因美中貿易戰升級,美國對中國留學生簽證祭出限制,今年6月起,陸生赴美國進修涉及「中國製造2025」者,只發一年期的簽證。

立委余宛如表示,蔡政府上任以來,中國(中共)就推出「惠台31項」等一系列措施,收編台灣年輕人到大陸去發展,但現在看來,不過就是統戰有餘、實惠不足。

「年輕人當然可以到中國逐夢,但不宜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她提到,自己今年暑假、立法院休會期間出訪友國,已經看到國際局勢的轉向;包括美國在內的歐美、東南亞國家,警覺到中國(中共)的不懷好意,國安、智慧財產權等受到威脅,不約而同開始圍堵中國紅色勢力的入侵,包括:拒絕中資收購該國的高科技核心產業,關鍵設備不再使用中國製造的產品以防範後門程式,對中國留學生申請就讀科技、工程的簽證提高限制等。

「一帶一路」在國際上也不再吃香,因為總是捲起糾紛爭議,包括黑箱作業、貪汙舞弊、打擊當地勞工就業市場等。身為東協龍頭大國的馬來西亞,更在新總理馬哈迪一上台,拒絕一帶一路的計畫,是非常明確的訊號。「甚至只要跟中國沾上邊,在國際上恐怕會被提高戒備或不受歡迎。」

余宛如強調,新創的發展空間,在於國際合作的機會很多。目前國際局勢已經轉向,兩岸同樣在發展新創,我們不要被「鎖國」,也就是「被鎖進中國」,不但可能在這樣的糖衣砲彈下,獲取不到中國市場的商機,卻丟了國際市場更大的商機,值得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