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商總憂缺電 賴揆妙喻「賣鹽賣傘兄弟」釋疑

行政院長賴清德8月22日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以「賣鹽與賣傘的兄弟」故事妙喻,呼籲商總轉變觀念,正面思考綠能發電。(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長賴清德8月22日出席「行政院賴院長與商業總會座談會」,以「賣鹽與賣傘的兄弟」故事妙喻,呼籲商總轉變觀念,正面思考綠能發電。(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23日與全國商業總會代表會面,其中對於商業界憂心缺電的議題,賴揆以「賣鹽與賣傘的兄弟」故事妙喻,呼籲商總轉變觀念,正面思考綠能發電。

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在「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上提出「賴七問」,包括從薩國斷交看兩岸與外交、中美貿易影響台灣、能源、觀光,投資及人口政策與內需消費等七個讓企業焦慮議題,盼政府加緊拿出國家級的對策與戰略。

其中對於台灣的能源政策,未來天然氣將占五成,燃煤發電三成、再生能源兩成;賴正鎰以日本為例,指過去核能發電只有2%,未來上升到20%,火力發電則從83%降到56%,建議政府重新考量占比配置。

賴清德舉「賣鹽與賣傘家庭」的故事回應,指一位媽媽有2個兒子,一個讓他賣雨傘,一個賣鹽,下雨天的時候雨傘生意好,但另一個兒子生意不好;大晴天時則賣鹽的生意好,雨傘生意差,意指不管晴雨天都能做到生意,來比喻能源問題,希望未來冬天用風力發電,夏天用太陽能發電,告訴商業界不用擔心,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不會改變。

另在兩岸政策方面,賴清德指根據總統蔡英文方針,不會走對抗回頭路,但也不會屈服壓力,中國(中共)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這樣的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咎政府,任何人都不能為台灣決定台灣將來是統或獨,應該尊重人民決定與共識。他也要台商轉達台灣人民的心聲,讓對岸知道蔡總統的善意,用對話取代對抗。

至於美中貿易戰的部分,政府已經成立美中貿易衝突因應小組,賴揆也會主持重大議題討論,美中第一波與第二波關稅戰對台灣影響層面還沒擴大。

賴正鎰並呼籲台灣在觀光方面應學習日本,對方宣示三年要達到3千萬觀光客,第二年就已經來到2,860萬人次,今年就有望達標;對此,賴揆回應政府會努力推動觀光客倍增計畫,讓每年1千萬人次提升到2千萬,不只是軟體宣傳,會積極增加硬體設施,讓觀光客來台有更多旅遊景點,做更多樣性的旅遊。

賴正鎰說,商總一共提出63案,但因時間關係只解答了15案,後續將由國發會主委陳美伶牽頭,帶領各公會理事長與部會首長研商解決之道。至於被詢及給賴揆的回應打幾分?賴正鎰則說不敢打分數,但可體會賴清德對商總座談會的重視,看到他的誠意,很用心想解決各公會提出的問題,「今天我們整體對他是感到滿意」。◇